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7997
分娩后尿潴留的护理要点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分娩;尿潴留;护理,,]分娩;尿潴留;护理,1产后尿潴留的主要原因,2产后尿潴留的护理要点,参考文献:
     [关键词]分娩;尿潴留;护理

    产后膀胱有尿而不能自解者,称为产后尿潴留,多见于初产妇,可发生于正常分娩后,但以滞产及手术产后最多见。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笔者总结了绝大多数分娩出现排尿困难、甚至发生尿潴留的主要原因,并针对这些原因在我们护理工作中认真观察,根据不同类型的排尿困难,采用相应的护理措施,经过多年的实践,均为患者解决了排尿困难这一难题。本文将产后排尿困难的原因和护理要点进行总结,供大家商讨。

     1 产后尿潴留的主要原因

    1.1 妊娠期膀胱紧张度降低,分娩时产程延长,特别是第二产程延长,产妇膀胱底受胎头压迫时间太久形成水肿,阻塞尿道,产后膀胱张力暂时性消失,对充盈不敏感。

    1.2 产后患者伤口疼痛使产妇不敢下床活动,不愿排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