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77438
化疗导致口腔溃疡的防治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6期
毒性;口腔溃疡;护理干预,,],毒性;口腔溃疡;护理干预,1口腔溃疡的预防,2治疗与护理,[参考文献]
     药物化学治疗恶性肿瘤多有副作用,特别对增殖旺盛的正常组织如口腔粘膜的损害较大,常会导致口腔炎、口腔溃疡,使患者承受巨大痛苦,由此产生惧怕化疗的心理压力。我科在化疗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措施,预防、减轻其毒性反应,达到较好的效果,现将护理经验总结如下。

     1 口腔溃疡的预防

    化学治疗病人在化疗前3~7 d即可开始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使病人体内有一个相对清洁的环境,减少条件致病菌的数量,从而大幅度降低口腔感染的机会。

    1.1 保持口腔清洁用软牙刷刷牙,饭前饭后漱口,不剔牙。多饮水,进食微温或冷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不食骨刺类、坚硬类食物,戒除烟、酒及辛辣食物,以免刺激和损伤口腔粘膜。

    1.2 干扰细菌生长环境用1∶5 000呋喃西林漱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