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728
急性重症脑卒中并发神经源性肺水肿22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重症脑卒中;神经源性;肺水肿,,],重症脑卒中;神经源性;肺水肿,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重症脑卒中;神经源性;肺水肿

    神经源性肺水肿是继发于各种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所致的突发性颅内压增高而引起的急性肺水肿,而患者既往无原发性心、肺、肾等疾病。神经源性肺水肿为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往往起病急剧,进展迅速,如若不及时进行有效救治患者可很快死亡。我们于2001年1月至2006年4月抢救治疗急性重症脑血管疾病并发神经源性肺水肿22例,现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6例,女6例。年龄45岁~72岁。平均发病年龄61岁。45岁~50岁4例,51岁~60岁7例,61岁~70岁9例,72岁以上2例。其中脑出血13例,大面积脑梗死6例,蛛网膜下腔出血3例。全部病例均为住院患者并经头颅CT检查确诊。病后发生肺水肿时间:最短2 h,最长5 d。

    1.2 临床特点

    22例患者均急性起病,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在原发病基础上突然发生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大于35次/min ,伴有三凹症,均有紫绀,以颜面、口唇及甲床紫绀者多见;早期血压升高;咳粉红色或白色泡沫样痰,听诊双肺可闻及大量水泡音或哮鸣音;全部病例均有颅内高压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