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7998
羟基磷灰石义眼台眶内植入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关键词] 羟基磷灰右;义眼台;眶内植入

    我科于2001年12月至2005年11月以来进行羟基磷灰石(Hydroxy Apatite,HA)义眼台直接植入眶内的手术20例,均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例中男15例,女5例;年龄在2岁~53岁,平均32.16岁。其中Ⅰ期眶内义眼台植入18例:包括眼外伤后眼球萎缩16例,绝对期青光眼伴角巩膜葡萄肿2例;结膜囊狭窄2例行Ⅱ期植入。

    1.2 材料

    选用国产白色圆球形多孔HA义眼台,经高压消毒后使用。直径分别为16 mm、18 mm、20 mm和22 mm。成年人选择比对侧健眼直径小2 mm的义眼台,发育期儿童在手术中用钢球扩大肌锥腔后,根据探测结果选择相应大小义眼台。义眼片均为患者亲自到厂家依据其健眼颜色、大小、形状定做。

    1.3 手术方法

    1.3.1 沿角膜缘360度剪开球结膜,应尽量多的保留球结膜组织,将眼内容物剜除干净,尤其要刮净脉络膜组织,避免交感性眼炎的发生。用庆大霉素冲洗巩膜腔,沿视神经周围剪开后巩膜及剪断视神经,充分分离眶尖组织,将用塑料薄膜包好的义眼台植入眶尖深部,抽取出塑料薄膜后先密缝后巩膜,再缝合前部(即角巩膜缘)巩膜,前后巩膜的切口应错开,再分离筋膜及球结膜予以密缝,结膜囊内填塞油纱条,涂典殊眼膏、绷带包扎,一周后拆除球结膜缝线,放入合适义眼片。

    1.3.2 伴结膜囊狭窄的义眼台植入:所有HA义眼台植入术中对结膜囊狭窄的患者,术中充分松解上下穹隆部粘连部位,剪除适量瘢痕组织。义眼植入后,紧密缝合筋膜,根据结膜缺损大小,用羊膜铺于植床重建球结膜、穹隆结膜或睑结膜。羊膜移植于结膜创缘在显微镜下100尼龙线缝合,重建穹隆时羊膜要保留宽些并作提吊缝线固定,即自穹隆部入针,穿过眶缘骨膜在其前皮肤面出针,置橡胶管作褥式固定。选择充足的义眼片放入结膜囊内作支撑,然后作睑缘缝合。术后单眼适度加压包扎,并给予止血剂、抗生素、糖皮质激素及适量脱水剂药物。3 d~5 d首次换药。7 d后拆睑缘缝线,10 d拆结膜线,3周后拆褥式固定线。

     2 结果

    20例术后均出现轻微眼睑及球结膜水肿,无一例发生结膜切口裂开、义眼台脱出、暴露等并发症。经随诊观察,20例义眼均有一定的活动度,眼窝饱满、美观;无结膜囊狭窄者义眼活动度更大、外观逼真。

    3 讨论

    眼球内容物剜除术行肌锥腔内植入物充填,可避免单纯眼球摘除后产生的各种畸形或美容方面的缺陷,增加义眼的活动度。儿童眼球摘除术后不植入义眼台则影响眼眶的正常发育,不但有碍容貌美观,同时对儿童心理健康也会产生不良影响。HA义眼台是一种较理想的眼窝重建眶内植入材料,生物相容性好,无毒性、无致敏性。HA为磷酸钙的复合体,是构成人体骨骼牙齿等硬组织的主要无机成分;特殊的化学方法处理成为内联多孔体,类似人体的构质骨,呈海绵状,有利于纤维组织及新生血管生长,能与眶内软组织形成一个由纤维血管组织内联的相容整体。术后不易发生移位、突出,感染发生率极低。我们将义眼台植入眶尖深部,使眼巩膜固定带动义眼台活动。但国外文献陆续报道了HA的并发症、义眼台暴露发生率较高,二期植入尤为明显。我们认为还是由于:Ⅱ期手术中眼眶组织瘢痕粘连较重、血运较差,手术操作困难,义眼台植入深度不够造成义眼台对结膜和筋膜压力太大、义眼台运动结筋膜摩擦增大而导致结筋膜压力太大,筋膜摩擦增大而导致结筋膜愈合不良;又由于血供较差、义眼台血管软化时间延长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们认为Ⅱ期手术时选择适当大小的义眼台,剪开后巩膜、将HA义眼台植入眶尖深部。分两层缝合前后巩膜,这样就减少了义眼台对筋膜和球结膜的压力和摩擦,有利伤口的愈合。羊膜是具有高效的生物膜,作为“底物移植”可提供一个含有基底膜和基质成分的胶原支架,以使受体的上皮组织扩展移行其表面,并分化增生,完成上皮化。我们有2眼伴结膜囊狭窄的义眼台植入者采用羊膜移植于结膜囊,重建穹隆部。术中严密缝合义眼台表面的巩膜,眼球筋膜囊。将羊膜平铺于眼窝表面,使结膜上皮组织扩展移行其表面,并分化增生,完成上皮化。因羊膜无抗原性,且具有很强的抗粘附效果,有利于结膜囊的成形,防止睑球粘连发生,术后义眼安装便利,效果较好。

     参考文献:

    [1]关于羟基磷灰石义眼座眼窝植入两种术式的比较[J].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3,25(8):563564.

    太原市古交矿区总医院,山西 古交 030200, 百拇医药(罗莉蓉,冯晓,段欢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