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延胡索
编号:11377239
延胡索酒醋双制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延胡索是罂粟科植物延胡索corydalis yanhu suo W.T.Wang的干燥块茎,有活血散瘀、理气止痛的功效,临床常以炮制品醋延胡索、酒延胡索或生品入药.延胡索炮制后易于煎出有效成分,醋制品止痛效力增加,酒制品活血作用提高.在实践工作中,我们针对醋制品易生霉蛀和酒制品止痛力略嫌不足的缺点把两者结合起来,采用酒醋制延胡索的方法进行加工,取得了止痛力倍增且易保存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加工方法

    取净延胡索,用定量酒醋(每100kg延胡索,用醋20掩,用酒10吨)与适量水,以文火共煮到心透,至汤液干,酒醋液被吸尽时取出,用旋转工切药机切片,干燥后备用。成品为不规则碎颗粒,黄褐色,质硬脆,味苦,略有酒醋气。

    2 讨论

    延胡索酒制法沿用已久,有酒煮法、酒磨法,如明朝的《医学人门》、《本草正义》等;酒炒法,如明朝《增补万病回春》;酒蒸法,如明《本草乘雅半褐》;酒焙,如清《类证治裁》等多种方法。至于其作用,《本草正义》曰“亦善落胎利小便及产后逆血上冲,俱以酒煮,服或用酒磨服亦可”;《得配本草》云“破血生用,调血炒用,行血酒炒,止血醋炒。上部酒炒,中部醋炒,下部盐水炒”;《药品辩义》则载“酒炒行血,女人月候不调,崩中淋瘦,产后恶露”。虽然现今在全国各地大多采用醋制法,但酒制法确有其独特的疗效,故在醋制法基础上叠加酒制法,可使该药的作用更为全面,强大,应用愈广泛深人;另一方面较好地解决了醋延胡索易生霉蛀难贮存的问题,使得它可长期保管而不变质,且不易受潮湿天气等外界因素的影响而为养护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延胡索含有延胡索乙素、甲素、丑素及紫荃碱、海婴粟碱、非洲防己碱等二十多种生物碱,具有镇痛和兴奋子宫、抗冠心病等多种药理活性。实验指出,对延胡索及不同炮制品水煎液的生物碱和乙素进行含量测定,结果表明,酒制品和醋制品一样,能提高生物碱和乙素的煎出量;对延胡索及其不同炮制品进行小鼠扭体止痛实验和小鼠耐缺氧实验,结果发现酒炙品和醋炙品一样,均能增强止痛效果。另据报道,在延胡索的各种剂型中以醇制浸膏的镇痛作用较强。这是由于乙醇是多种生物碱的良好溶剂,延胡索的生物碱属于异喳琳类衍生物,无论是生物碱盐还是游离生物碱,在乙醇中均有一定的溶解度,特别是在酒醋炙这种特定的加热条件下。在延胡索的提取工艺流程中,乙醇是其常用溶剂;临床上所用的可达片,实际上是延胡索的80%醇浸制剂,用于冠心病的治疗,有较好的疗效。这为延胡索的酒制法提供了实验依据,在临床应用中也反复得到了证实。延胡索是活血行气药,酒制后活血作用增强,通则不痛,故对多种痛症有较好作用,醋制法与其配合有如虎添翼之势。综上所述 ,延胡索酒醋双制法可弥补两种单制法的不足,使之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浑然一体从而提高疗效,方便贮存和保管,故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作者单位:广西玉林市中医院,广西,玉林,537000)原载于《吉林中医药》2005年4月第25卷第4期, http://www.100md.com(赖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