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77259
我院2005年临床分离病原菌的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1期
病原菌;抗生素;耐药分析,,],病原菌;抗生素;耐药分析,1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调查我院临床分离病原菌的分布及耐药状况以指导合理用药。方法:对我院2005年1月至12月分离的感染菌作回顾性分析。结果:共检出1 572株致病菌,其中革兰阳性菌(G+C)599株,占38.1%,革兰阴性菌(G-B)478株,占30.4%,真菌494株,占31.4%。主要病原菌(除真菌)药敏结果显示:G+C对大多数抗生素耐药,常见G+C中葡萄球菌有67.1%为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G+C马肠球菌对克拉霉素耐药率最高为85.5%,化脓性链球菌耐药率最高为克林霉素79.7%,表皮葡萄球菌的耐药率最高为克拉霉素95.0%,粪肠球菌耐药率较复杂,耐药率最高为奎奴普汀82.2%;常见G-B中大肠埃希菌对替卡西林耐药最高为77.7%,肺炎克雷伯菌最高为替卡西林83.8%,铜绿假单胞菌最高氯霉素和复方新诺明为66.7%。药敏分析结果显示:敏感率最高的前3位抗生素是:万古霉素95.8%、亚胺硫霉素88.2%、头孢砒肟83.6%,而耐药率最高的分别为:克拉霉素79.3%、克林霉素74.0%、红霉素73.5%。结论:2005年真菌引起的医院感染比例较2003年调查结果增高3.7%,G+C比率比G-B比率增多且耐药率高,酶抑制剂能明显降低G-B的耐药率,不能明显降低G+C的耐药率。我院应加强抗生素的合理使用。

    [关键词] 病原菌;抗生素;耐药分析

    随着抗生素品种和使用数量的大幅度增加,病原菌耐药日益严重,我院临床病原菌耐药情况如何,现调查如下。

     1 方法

    1.1 标本来源 临床分离的1 572株病原菌。

    1.2 仪器 英国先德半自动微生物鉴定及药敏分析仪。

    1.3 细菌鉴定及药敏实验 用英国先德半自动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仪进行菌株(除真菌外)鉴定及药敏实验。根据美国临床实验标准化委员会(NCCLS)标准判断药敏结果。

    1.4 数据分析 所有原始数据用WHONET 5软件进行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