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77419
头部浅层解剖标本的制作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5期
局部解剖学;标本制作;头部,,],局部解剖学;标本制作;头部,1选材与取材,2标本设计,3标本制作,4小结,[参考文献]
     随着现代整形美容医学技术的广泛开展和运用,头部的解剖学知识在临床相关科室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也是我们解剖实验教学的重点内容之一。由于头部血管丰富,神经密布且大都已接近末端,结构细小,纵横交错,毗邻关系十分复杂,加之面部表情肌属皮肌,肌束薄弱而纤细,因此,也成为我们局部解剖标本制作的难点。为了适应局部解剖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近年来,我们在头部解剖标本制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选材与取材

    1.1 选材制作头部的解剖标本选材尤为重要,材料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标本的质量和使用效果。因此,我们按照局部解剖实验教学内容和标本设计的要求,选择经过防腐固定、头面部发育良好、无畸形、无外伤的成年尸体一具。

    1.2 取材为了保持头部结构的完整性和标本的外形美观,取材时适当保留部分颈部结构,即:沿甲状软骨上缘处分别从左右自前向后做一水平环形切口,然后沿切口离断其深面结构,使头部与颈部分离。颈部以下的部分留作它用,以上的部分作为头部标本的制作材料。

     2 标本设计

    为了既能满足教学需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