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77439
老年病人全麻围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6期
老年;麻醉;全身;护理,,],老年;麻醉;全身;护理,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麻醉手术期间的护理,4术后护理,[参考文献]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病人的脏器功能逐渐衰退,对于手术麻醉的耐受性越来越差,加强围术期护理,尤其是全麻围术期护理对于减少围术期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2005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共有83例老年病人在全身麻醉下实施手术,现将围术期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全年共实施老年病人全麻(静吸复合或全凭静脉麻醉+气管插管)83例,胃癌10例、前列腺癌8例、腰椎内固定18例、人工股关节置换26例、直肠癌12例、宫颈癌9例,其中男35例,女48例,年龄60~96岁(72.4±8.4岁)。术前并存疾病:心血管疾病67例,肺部疾病5例,糖尿病15例。83例中1例术中发生心跳呼吸骤停,心肺复苏成功,但术后呈植物人状态,82例痊愈出院。

     2 术前护理

    2.1 熟悉病情术前访视时详细询问病史,了解术前并存疾病及其治疗用药情况;仔细全身体格检查,注意全身皮肤状况,尤其是手术区域皮肤准备情况;认真阅读病历,了解术前辅助检查结果,以求全面了解拟行手术患者的病情,并做出评估,便于术前准备时有的放矢。

    2.2 术前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和指导手术患者术前多存在诸多顾虑,包括对自己病情的顾虑、对拟行手术麻醉的担忧以及对术后病情能否恢复的担心等,而老年患者术前多合并各种疾病,其术前的顾虑和担忧更甚,加之老年人的应激能力、承受心理负担和心理压力的能力都有所降低,极易产生心理问题[1]。本组42例老年病人术前存在悲观失望或恐惧焦虑心理,这种心理的亚健康状态必然影响围术期病人的康复和预后。因此术前访视时应注意态度亲切自然,针对不同心理状态和不同知识层次的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