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7599
关节镜下清理及胫骨近端截骨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伴内翻畸形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关键词 骨性关节炎;膝关节;膝内翻;关节镜;胫骨截骨

    膝内翻在膝骨性关节炎病例中相当常见,用关节镜检查、清理配合胫骨近端截骨不但能全面了解关节腔内关节软骨面、半月板、滑膜病变状况,对预后提出评估,而且能同时清理关节腔,提高疗效。本组2000年2月—2004年10月对38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伴内翻畸形患者进行了关节镜下清理、胫骨近端截骨治疗,经随访疗效显著。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42膝,男20例,女18例;左膝17例,右膝25例;年龄47~62岁,平均57岁。病史最长12年,最短2年。术前均摄负重位膝关节后前位X线片了解病变程度,测量股胫角(FTA)179°~189°,平均185°,计算出需矫正角度。

    1.2 手术方法 均在连续硬脊膜外腔麻醉下采用膝前内、外侧入路行关节镜检查,探查关节内病损,清理增生滑膜、碎骨屑、游离体修整半月板。然后取小腿中上1/3处后外侧入路显露腓骨,用咬骨钳或线锯切除少许骨质(长度和拟切除胫骨楔状骨块底边相等)。C形臂透视监视下在胫骨关节面下0.5cm处与关节面平行钉入1枚克氏针,用以确定截骨方向,取关节面下2cm以下截骨,根据术前测量计算所得应截骨矫正角度。按1cm矫正1°确定楔状骨块底边长度[1],内侧及后侧骨皮质予以保留,取出楔形骨块后伸直膝关节,闭合截骨处,用直径2.5cm克氏针自制2枚“门”形钉固定,其中“”形钉从外向内侧钉入,另一枚“”形钉从前内向后外方钉入固定,术毕关节腔注入透明质酸钠,术后长腿石膏制动4周,开始扶拐部分负重功能锻炼。

     2 结果

    本组随访时间12~58个月,所有病例均于术后8~12周骨性愈合,术后FTA 170°~175°,平均173°,采用Lyshoml膝关节评分法[2]评估,术前得分35~54分,平均50分,术后1年得分83~98分,平均95分。

     3 讨论

    关节镜清理常用于中期没有力线异常的骨性关节炎病例,可直视关节内软骨面、半月板、滑膜组织的状态,并且作出处理,切除增生的骨赘、肥厚的滑膜及游离体,同时可灌注冲洗将关节腔内炎症介质清除,改善关节腔内环境,在解除疼痛、延缓退变进程、推迟更复杂外科手术时间方面有着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损伤小、副作用少、易恢复的优点。膝内翻是膝骨性关节炎常见的中期并发症,膝内翻时应力集中在内侧,使内侧髁退变加速,胫骨近端截骨常用于只有单间室退变且屈曲>90°范围的中期骨性关节炎病例,其生物力学原理是通过矫正对线不良使膝关节上应力重新分布以使病变间室卸载从而达到治疗目的。临床上膝内翻患者常伴有关节内紊乱表现,我们将胫骨近端截骨和关节镜下清理结合起来治疗,在矫正力线同时解决了关节内病变,为患者恢复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保证,提高了疗效,为全膝关节置换赢得了时间。

    3.1 手术适应证 ①疼痛症状和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生理、工作者;②负重位X片显示有局限于内侧单间室退变并有膝内翻畸形;③屈曲活动范围>90°者。高龄和超体重为相对禁忌证。绝对禁忌证为骨性关节炎晚期累及全关节病变,X线片显示内外侧间室均狭窄,此类患者必须选择全膝关节置换(TKA)。

    3.2 术中注意点 ①不能同时行双膝关节手术,因其不利于术后功能锻炼,影响手术效果。②必须在关节面以下2cm处截骨,因为此处接近畸形部位即膝关节,且为松质骨,易愈合。不愈合或延迟愈合几率极少,术后不必长时间石膏固定,减少了关节僵直几率。③保留后、内方骨皮质,可增加稳定性。④在计算机矫正角时应包括达到正常股胫角外再加3°~5°过度矫正。⑤内固定我们选用2枚自制“门”形钉固定,疗效可靠,未发生骨端移位,均按期愈合,但我们认为选择采用支持钢板会缩短外固定时间,更利于恢复,但缺点为费用高,且二次取出手术创伤大。⑥术毕关节腔注入透明质酸钠,不但可润滑关节,而且可缓冲震荡之能量,利于术后恢复。

     4 参考文献

    [1] Lysholm J,Gillquist J.Evaluation of knee ligament surgery results with special emphasis on use of ascoring scale[J].Am J Sports Med,1982,10:150-154

    [2] 卢世璧,主译.坎贝尔骨科手术学[M].第9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800

    727000 陕西省铜川市,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骨科

    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 百拇医药(王明辉 石运潮 吴瑞峰 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