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7609
羟基喜树碱联合足叶乙甙对肺腺癌放射增敏作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肺腺癌;羟基喜树碱;足叶乙甙;放射增敏;联合用药,,肺腺癌;羟基喜树碱;足叶乙甙;放射增敏;联合用药,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肺腺癌;羟基喜树碱;足叶乙甙;放射增敏;联合用药

    放化疗是恶性肿瘤治疗的重要措施,如何提高治疗疗效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实验表明,拓朴异构酶(TOPO)Ⅰ与TOPOⅡ抑制剂联合使用的抗癌效果高于单药,但依赖于给药的先后顺序与给药间隔。同时给药有拮抗作用,序贯给药有协同作用。目前国外对TOPOⅠ与TOPOⅡ抑制剂联合用药时的给药顺序、时间间隔的报告不一,国内尚未见报道。本研究旨在探讨TOPOⅠ抑制剂(羟基喜树碱,HCPT)与TOPOⅡ抑制剂(足叶乙甙,VP-16)联合应用时抗癌效应与时间、顺序依赖性的关系及放射增敏的作用,现将实验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株 人肺腺癌GLC-82细胞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提供。用RP-MI-1640(含10%小牛血清)培养基、5%CO2、饱和湿度培养箱内培养,常规传代。

    1.2 药物及配制 HCPT 5mg/支、VP-16 100mg/支。参考药物血浆峰浓度(PSC),其中HCPT为2μg/ml、VP-16为5μg/ml,用生理盐水配制后进行实验干预。

    1.3 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比色法测定药物对肿瘤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 数生长细胞, 各组细胞以1×104/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