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7629
无骨折脱位颈脊髓损伤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颈脊髓损伤;无骨折脱位;手术治疗,,颈脊髓损伤;无骨折脱位;手术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颈脊髓损伤;无骨折脱位;手术治疗

    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作为一种特殊类型的颈脊髓损伤,已逐渐为人们所认识,但是由于对此类颈脊髓损伤的发病机制缺乏深入了解,在治疗上,尤其是选择手术治疗的适应证及把握时机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我院采用单开门椎板成形椎管扩大手术治疗5例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患者,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5月—2005年8月我院共收治外伤性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患者5例,均为男性,年龄40~56岁,平均46岁。发病至手术治疗时间2周~3个月,平均6周。颈椎后纵韧带骨化1例,退变性颈椎管狭窄4例。5例均为高处(2~5m)坠落伤,4例呈过伸性损伤,1例呈过屈损伤。伤后均出现脊髓休克,休克过后存留颈肩疼痛、四肢麻木、无力等脊髓损伤症状。

    1.2 影像学检查

    1.2.1 X线检查 伤后颈椎正位、侧位、过伸、过屈位X线片均未见骨折及脱位。主要表现为退行性改变。

    1.2.2 MR检查 4例表现退变性颈椎管狭窄,其中2例出现脊髓水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