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7649
重症监护室铜绿假单胞杆菌药物敏感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铜绿假单胞杆菌;耐药性;抗生素;重症监护室;医院感染,,铜绿假单胞杆菌;耐药性;抗生素;重症监护室;医院感染,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铜绿假单胞杆菌;耐药性;抗生素;重症监护室;医院感染

    铜绿假单胞杆菌是医院感染的常见的致病菌,为条件致病菌,可导致免疫功能不全患者引起医源性的尿路感染及医院内获得性肺炎,尤其在重症监护病房。铜绿假单胞杆菌(特别是多重耐药菌株)引起的感染在重症监护病房大规模流行也时有发生[1,2]。因该菌对多种类型的抗生素表现出固有耐药性及其接触抗生素后易产生耐药,使临床治疗过程中选择抗生素带来极大麻烦。为了解我院重症监护室铜绿假单胞杆菌的耐药情况,我们对2003年12月—2005年9月重症监护病房分离的160例铜绿假单胞杆菌进行耐药性分析,以便为临床应用抗生素提供参考依据。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160例铜绿假单胞杆菌标本均来自我院重症监护病房,其中痰128例,尿液25例,分泌物6例,血1例。

    1.2 抗生素纸片 除亚胺培南为英国OXODI公司外其余均购自北京天坛生物药品公司。

    1.3 培养基 采用M-H培养基。

    1.4 方法

    1.4.1 菌种鉴定方法 标本种于血平板,35℃培养24h,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要求进行鉴定,主要特征有:革兰阴性杆菌,大部分有绿色素,粘液型菌落,β溶血,OE+,氧化分解葡萄糖等。

    1.4.2 药敏试验 运用纸片琼脂扩散K-B法,以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和大肠埃希氏菌ATCC25922进行质量控制,按美国国家临床试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判断结果,作出敏感(S)耐药(R)中介(I)的判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