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709
肝癌肝移植术后化疗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肝移植;化疗护理,,],肝移植;化疗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肝癌移植术后化疗的作用,提高手术治疗效果、方法,根据我院2003年8月至2005年10月收治6例肝癌手术病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结果:6例患者在术后化疗过程中无一例死于化疗并发症,且化疗中骨髓抑制和消化道反应轻,说明对患者做好心理护理,营养支持及早预防,及时处理化疗药的毒副作用,可有效减轻患者痛苦,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命。

    [关键词] 肝移植;化疗:护理

    肝细胞性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对于平均生存期为2个月~3个月的晚期肝癌患者,肝移植治疗后1 a生存率达85.7%[1],随着化疗药物的发展和正确使用,肝移植治疗肝癌患者的疗效得到了进一步提高[2]。我们总结了6例肝癌患者肝移植术后化疗的护理,对化疗药的不良反应及时进行预防、处理,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8月至2005年10月,我院共收治了6例在上级医院施行肝移植术的患者,均经病理学检查证实为肝癌,来院后接受了术后辅助化疗,其中男性5例,女性1例,年龄37岁~62岁。6例患者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伴肝硬化。

    1.2 用药情况

    化疗于术后2个月~6个月开始;6例病例均用FAP化疗方案:四氢叶酸钙(CF)200 mg/m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