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779
输尿管上段结石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输尿管结石;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输尿管结石;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总结输尿管肾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临床效果。方法:分析近5年来气压弹道碎石治疗171例输尿管上段结石患者的资料。结果:171例患者中有7例输尿管镜未插到结石部位,插镜成功率为95.9%,碎石成功率90.0%。结论:选择合适的输尿管镜,熟练掌握其操作技巧,能明显提高腔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成功率。

    [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

    气压弹道碎石机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应用于临床的一种新型碎石系统。近几年来,输尿管镜与气压弹道碎石机联合应用治疗输尿管结石取得了很大进展。长江以南发展较快,江北滞后,可能与结石发病率有关。在我省青医附院于1999年最早开展此项技术,但没有带头发展起来。全省几次泌尿外科学术会议认为:上段输尿管结石腔镜下碎石仍是个难题,其成功率不足30%,但我院,自2000年6月至2005年3月间,应用Wolf CH8.0/9.8镜鞘合一式硬质输尿管镜联合瑞士EMS公司生产的Master LithoClast气压弹道碎石机,无选择地治疗输尿管结石患者538例,其中上段输尿管结石171例,效果满意,就其上段输尿管结石的治疗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上段输尿管结石171例,男116例,女55例。年龄18岁~69岁。右侧输尿管结石73例,左侧90例,双侧8例。发病后即行气压弹道碎石治疗者14例,病史在3个月以上143例,病史最长者8 a。

    1.2 方法

    采用硬腰联合麻醉,取截石位,尿道内置14F硅胶导尿管做引流,直视下持输尿管镜经尿道插入膀胱,粗略检查一下膀胱,通过输尿管镜鞘向患侧输尿管内置入3F输尿管导管作引导,在输尿管导管导引下进入输尿管腔[1]。若管口狭窄,可将输尿管镜向外旋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