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799
原发性高血压心律失常与心率变异性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原发性高血压;心律失常;左室肥厚;心率变异性,,],原发性高血压;心律失常;左室肥厚;心率变异性,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资料:
     [摘要] 目的:探讨原发性高血压(EH)心律失常与心率变异性的关系(HRV)。方法:对100例EH患者和100例正常人24 h动态心电图和心脏超声资料进行对比分析。结果:EH患者伴LVH组的心律失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LVH组与对照组(P<0.05);且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也高于非LVH组与对照组(P<0.05);非LVH组与对照组心律失常发生率以及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EH左室肥厚伴心律失常组HRV各项指标(DNN,SDANN,ADNN indes,RMSSD,PNN50)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EH患者左室肥厚程度愈重,心律失常发生率愈高,其心率变异性愈降低,心率变异性与左室肥厚的程度呈负相关,与心律失常的发生呈正相关。

    [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心律失常;左室肥厚;心率变异性

    近年来研究表明,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若发生左室肥厚(LVH),其猝死发生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心律失常可能是导致心脏猝死的直接原因。心率变异性(HRV)分析作为反映植物神经系统对心血管活动调节的无创性指标,已越来越引起学者们的关注。本文对100例EH病患者行24 h动态心电监测和心脏彩超检查与分析,探讨EH患者心律失常与HRV的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