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809
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经颅多普勒表现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糖尿病肾病;脑血管病变;经颅多普勒,,],糖尿病肾病;脑血管病变;经颅多普勒,1对象和方法,3结果,4讨论
     [摘要] 目的:观察伴微量白蛋白尿的2型糖尿病患者TCD(经颅多普勒)变化,了解微量白蛋白尿与糖尿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病的相关性,探索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脑血管发生率及死亡率增高的原因。方法:经确诊的118例无脑血管意外及颈椎病史的糖尿病患者,根据24 h白蛋白尿排泄率(UAE)分成两组。微量白蛋白尿组(UAE 30 mg~300 mg)和正常白蛋白尿组(UAE<30 mg)。另选30例健康查体者作为对照组。经颅多普勒脑血管诊断仪,使用2 mHZPwE头经颞窗检测左右大脑中动脉(LMCA,RMCA)。经枕窗检测左右椎动脉(LVA,RVA)。分别检测收缩峰的血流速度(Vp),舒张末期血流速度(Vd),脉动指数(PI)进行比较。结果:微量白蛋白尿组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及舒张末期血流速度减慢。PI增高,脑供血不足明显。无微量白蛋白尿组血流速度加快为主,脑动脉硬化发生,两组具有明显差异(P<0.01)。结论:TCD可客观评价血流动力学改变。作TCD脑血流检测并定期观察,及早治疗,可减少早期糖尿病肾病发生脑血管病的发生。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脑血管病变;经颅多普勒

    微量白蛋白尿不仅提示糖尿病肾病微血管损害,而且是全身广泛的微血管乃至大血管损害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为了解微量白蛋白尿与糖尿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病的相关性并及早预测其脑血管病的发生,本研究观察了56例伴有微量白蛋白尿的2型糖尿病患者和62例不伴有微量白蛋白尿的2型糖尿病患者TCD(经颅多普勒)变化并与30例正常人TCDL匕较。以了解两者脑血管改变的差异,确定TCD在脑血管病发生监测中的临床价值。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文118例糖尿病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