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7989
138例社区获得性肺炎病原及临床特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社区获得性肺炎;病原体;临床特点,,],社区获得性肺炎;病原体;临床特点,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138例外周血白细胞正常或降低的社区获得性肺炎(CAP)病原及临床特点分析。方法:检测CAP患者呼吸道及血液标本的常见病原体,并分析其临床特点。结果:军团菌属占2.2%(3/138),肺炎支原体占11.6%(16/138),病毒占16.2%(23/138),其中甲型流感病毒2例,乙型流感病毒5例,副流感病毒1例,腺病毒1例,细菌占2.9%(4/138),有58.0%(80/138)不能明确病原体,混合感染率为8.7%(12/138)。病毒性肺炎、军团菌肺炎及肺炎支原体肺炎的临床症状、体征、血白细胞,胸部影像均无特异性,其鉴别需靠病原学检查。结论:外周血白细胞正常或降低的CAP病因主要为非典型病原体和病毒,对此类CAP的经验治疗从药物经济学的角度比较应首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或联合喹诺酮类药物较为理想。

    [关键词] 社区获得性肺炎;病原体;临床特点

    社区获得性肺炎(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 ,CAP)是指在医院外罹患的感染性肺实质(含肺泡壁即广义上的肺间质)炎症,常见病原体有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真菌、放线菌和寄生虫。但一般情况下病原体较难以确定,临床治疗往往以经验治疗为主;在多数CAP患者中确定病原体对于治疗具有决定意义。本文对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西安市中心医院呼吸科2005年6月至12月间明确诊断为CAP,且外周血白细胞不增高的138例患者病原及临床特点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