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7999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剖宫产时处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妊娠;子宫肌瘤;剖宫产,,],妊娠;子宫肌瘤;剖宫产,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妊娠;子宫肌瘤;剖宫产

    子宫肌瘤是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属雌、孕激素依赖的良性肿瘤,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是较为常见的妊娠并发症,文献报道其发病率为0.3%~2.6%[1]。近年来由于晚婚、高龄分娩的增多,B超技术的提高及剖宫产率的上升,术中遇到并发子宫肌瘤也增多。在剖宫产时,是否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手术,争议较多,为此我们对我院2000年1月至2005年12月在剖宫产术中作肌瘤剔除的30例产妇为观察组与同时无合并子宫肌瘤、无其他内外科合并症的剖宫产产妇为对照组作比较,以观察剖宫产术中行肌瘤剔除术的可行性。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至2005年12月我院共收治产妇4 380名,妊娠合并子宫肌瘤38例,发生率为0.868%,其中3例阴道分娩,5例在剖宫产时因肌瘤较大、宫颈肌瘤暴露困难、血管丰富等,止血困难,手术风险大,未行肌瘤剔除术,因此共有30例剖宫产时行肌瘤剔除术。30例产妇年龄24岁~34岁,孕1次~4次,为观察组;对照组30例年龄22岁~35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