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00
新生儿窒息产科原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新生儿窒息;产科原因;脐带;羊水;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产科原因;脐带;羊水;胎儿窘迫,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从产科角度分析新生儿窒息原因,探寻预防新生儿窒息的有效措施。方法:对223例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原因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新生儿窒息的主要产科原因包括脐带因素,羊水过少和早产,分别占31.4%、29.7%和17.8%。其中,造成重度窒息的主要因素为羊水过少和早产,胎儿窘迫、胎心改变和羊水粪染与新生儿窒息成正相关比例。结论:做好产前保健和防治并发症,加强胎心监护可有效降低新生儿窒息发生率。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产科原因;脐带;羊水;胎儿窘迫

    新生儿窒息是产科临床中最常见的新生儿危象,是新生儿死亡及伤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发生与妊娠期的保健、分娩时的产科及新生儿处理质量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发生率可高达3%~10%[1]。为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和围产儿病死率,寻找预防新生儿窒息的措施,本文就我院近3年来住院分娩的223例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原因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3年7月至2006年1月共分娩新生儿5224例,发生新生儿窒息185例,占3.4%。其中,轻度窒息162例,占87.6%;重度窒息23例,占12.4%。单胎181例,双胎4例;123例为自然产,62例为剖宫产,造成新生儿窒息死亡8例,占新生儿窒息总例数的4.3%,占3年来围产新生儿死亡总数的62.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