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62
家庭用药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药物;安全性;注意事项,,],药物;安全性;注意事项,1购买药物的注意事项,2贮藏药物的注意事项,3用药注意事项,4注意服药方法,5注意配伍禁忌,6注意服药后的反应,7孕妇、老人、儿童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参考文献:
     [摘 要] 家庭备药越来越普遍,如何安全、合理的使用家庭备用药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焦点。要保证用药的安全性,必须以科学的态度购买药物、贮藏药物、使用药物。

    [关键词] 药物;安全性;注意事项

    前些年,中国街上的药房少,患者都是在医院里开方拿药。中国的药物也没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之分。后来,药店越来越多,很多的药都能在药店里买到,不医而药的行为相当普遍,虽然给人们的小病痛带来了一些方便,但不医而药引起的滥用、不规则应用等造成的抗生素耐药性的形成和药物中毒事件也时常发生。所以如何正确进行家庭用药亦成为我国的一大社会问题。要保证家庭用药的安全性必须从以下几方面注意。

     1 购买药物的注意事项

    1.1 选购药品要有目的性

    要选择非处方药,一般以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药物为主,品种要少而精。抗生素等处方药最好不要自行购买。

    1.2 不要偏信新药、迷信贵药

    要把选购安全、有效、经济实用的药品作为选购的一个重要原则。

    1.3 购药物时要注意识别假劣药品

    检查药品有无批准文号、生产厂家、生产批号、有效期、适应证、剂量和用法等,以防伪劣药品危害健康。

     2 贮藏药物的注意事项

    2.1 家庭备用的药物应放在干燥通风阴暗处保存

    因为药物受空气、阳光、湿度、温度的影响,容易变质失效,最好能装入瓶中密闭保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