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72
临床化学室内质量控制的具体实践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临床化学;室内质量控制;评价,,],临床化学;室内质量控制;评价,1制定本实验室,2人员培训,3校准和校准验证,4质控品测定,5质控图和控制规则,6失控后处理,参考文献:
     [摘 要] 临床化学室内质量控制是临床化学实验室内为达到质量要求的操作技术和活动,室内质控的目的在于监测过程,以评价检验结果是否可靠,以及排除质量环节中所有阶段中导致不满意的原因,保证每个样本测定结果的可靠性。建立一整套完善的室内质控措施,取决于理论上的指导及长期的实际操作。

    [关键词] 临床化学;室内质量控制;评价

    室内质量控制(简称:室内质控)是实验室内为达到质量要求的操作技术和活动。在医学实验室,室内质控的目的在于监测过程,以评价检验结果是否可靠,以及排除质量环节中所有阶段中导致不满意的原因。关于室内质控的文件有美国CLIA’88、IFCC临床化学质量控制批准推荐指南,ISO 15189及我国卫生部临床实验室(定量测定)室内质量控制工作指南等,内容繁多,许多技术人员看了不少文件,理论了解了不少但实际操作起来却仍是头绪不清,存在诸多问题,我们将多年进行室内质控的经验,总结成为连贯性强的操作程序,以指导基层医院的质量控制。

     1 制定本实验室

    室内质控的一系列文件实施质控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标准操作规程文件(SOP)做保障,质控操作过程中的每一操作步骤如所使用的仪器维护保养、操作规程,试剂的保存、配制、质量监测,校准品的种类和规格、校准和校准验证的方法、质控品的种类和规格、质控负责人职责,室内质控规则和失控限,失控原因分析和处理等均需制成SOP供有关人员查阅和定期检查使用,质控人员的操作必须严格规范于文件规定。

     2 人员培训

    目前很多医院不断采取各种措施以促进实验室的优质服务,室内质控成为了实验室首先必须解决的技术性问题[1,2],因此,每个实验人员在质控实践中不断培训提高。在开展质量控制前一定要强调人员培训,每个工作人员尤其是质控人员应强化室内质控的理论认识,对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及基础知识、一般作图方法等有充分的了解。并在质量控制工作过程中,采用多种方法逐步提高,使大家通过质量控制图形的分析,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于失控后有迅速查找原因的能力。大中型医院的检验任务是非常繁重的,科室应进行人员合理安排,尽量挤出时间让质控人员“从容不迫”地开展每天的质控工作,这样才能保证质控的效果。

     3 校准和校准验证

    开始质控之前必须进行校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