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112
推拿治疗婴幼儿腹泻56例疗效观察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探讨婴幼儿腹泻的临床辨证关系和推拿治疗婴幼儿腹泻的手法。方法:对56例腹泻的婴幼儿,根据临床症状分为湿热型和虚寒型,施以两种不同的推拿手法进行治疗。结果:治愈45例,治愈率80.36%,显效10例,显效率17.86%,无效1例,无效率1.8%。结论:采用推拿手法治疗婴幼儿腹泻,疗效满意。

    [关键词] 婴幼儿;腹泻;推拿疗法

    腹泻,是小儿常见病,尤以婴幼儿的发病率为最高,四季皆发,以夏秋季多见。是脾胃功能失调所致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临床以大便次数增多、便质稀薄呈水样为特征[1]。根据症状持续时间分急性、慢性、迁延性腹泻病[2]。既往治疗以抗炎补液、纠正酸中毒、助消化药物,但部分患儿治疗因口服药物困难、呕吐,或疗效不明显。近来我采用推拿方法治疗56例患儿,效果满意[3],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6例患儿中,男38例,女18例;1岁以内20例,2岁~3岁36例:每日排便4次~9次者26例,10次以上者30例:病程1 d~10 d者36例,11 d~20 d者15例,20 d以上者5例。

     2 症状及分型

    虚寒型40例,症状为患儿大便清稀,便色淡、不臭、多有奶块及食物,肛周不红肿,腹泻经常反复发作。实热型16例,症状为患儿便前腹痛而啼哭,便后腹痛而哭止,大便急迫暴注、色黄,气味臭,肛周红肿,常伴口渴发热。

     3 推拿手法治疗

    3.1 虚寒型

    (1)补脾经:医者以左手持患儿左手,使之掌心向上,用右手拇指沿患儿拇指桡侧面由指尖向指根推100次~300次。(2)推大肠:医者以大拇指沿患儿食指桡侧面从指尖向指根直推100次~300次。(3)揉丹田:医者以一手掌根置于丹田作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5 min。(4)揉龟尾:患儿俯卧,医者用中指罗纹面抵住龟尾穴位按摩100次~200次。(5)推上七节骨:医者大拇指从龟尾穴向上直推至第四腰锥100次~300次。

    3.2 实热型

    (1)清脾经:操作与补脾经推的方法相反,即从指根向指尖直推100次~300次。(2)清大肠:操作与推大肠推的方向相反,即从指根向指尖直推100次~300次。(3)摩腹:患儿仰卧,医者以掌面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患儿腹部5分钟。(4)揉龟尾:顺时针方向按摩100次~300次。(5)推下七节骨:医者大拇指从第四腰锥向下直推龟尾穴100次~300次。(6)若发热加清天河水,医者用大拇指罗纹面从腕部沿前臂正中直推向肘弯处100—300次。

    3.3 推拿

    手法要持久、有力、均匀、柔和、深透[4],力量要适合婴幼儿的年龄。

     4 疗效评定标准及结果分析

    4.1 疗效评定标准

    治愈为临床症状消失,大便成型,每日大便1次~2次;显效为临床症状减轻,便软,大便次数每日2次~3次,无效为临床症状未减轻,大便仍在4次以上。

    4.2 结果

    本组56例患儿治愈45例,占80.36%;显效10例,占17.86%;无效1例,占1.8%。

    4.3 典型病例

    刘某某,男,5个月,患儿出生后便腹泻不止,每日稀水样便10多次,经多家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无好转,经儿科门诊转来治疗。检查见患儿一般状况好,大便清稀,色淡、不臭、肛周不红肿,大便常规检验无异常,经停用其他治疗药物,辨证施治,每日推拿2次,4次后好转,9次后临床治愈。

     5 讨论

    婴幼儿腹泻,常因感寒、受暑、伤食等所致脾胃功能失常,浊气上逆,胃失和降,脾阳湿困,不能运化升清而作泻。虚寒泻者推拿施以补脾经,推大肠,揉丹田,揉龟尾,推上七节骨可扶脾助胃,温中散寒而止泻。实热泻者推拿施以清脾经、清大肠、摩腹。揉龟尾、推下七节骨等可清热消食,健脾固肠而止泻。摩腹、揉丹田,捏脊,具有提高免疫力,预防保健作用。因婴幼儿机体组织再生修补能力旺盛,发病后根据临床症状,给以辨证,施以合理的推拿治疗,效果满意。一般每日推拿1次,若腹泻10次以上者,每日推拿2次,治疗期间,吐泻严重者应及时补液,以防止脱水、酸中毒的发生。推拿治疗简单易行,疗效显著和无副作用之特点,家长欢迎,患儿可接受,也易于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713.

    [2]董永绥.加强对小儿腹泻病的研究[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6,21(1).

    [3]郭金铎.推拿治疗婴幼儿腹泻460例[J].中华推拿疗法杂志,2004,2(3).

    [4]王晓艳.再谈推拿手法的基本要求[J].中华推拿疗法杂志,2000,2(1).

    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西 运城 044000, http://www.100md.com(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