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8164
精神分裂症10例跑步锻炼治疗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3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跑步锻炼对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效果。方法 对10例精神分裂症衰退型跑步锻炼治疗。结果 在体质上、精神上都有很大的变化改观。结论 跑步锻炼治疗精神分裂症效果显著。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衰退型;跑步锻炼治疗

    我院2005年5月15日~2005年6月15日对10例情感淡漠、孤僻不语、动性差、行为退缩、不与人交往、多卧床、生活能力较差的病员给予跑步锻炼治疗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长期使用各种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效果较差,病程长和住院时间长的衰退型病员分两组,每组10例,男女各半,第一组,年龄30~50岁,平均39.2岁,病程9~17年,平均13年,住院天数670~1475天,平均1138天;第二组,年龄28~60岁,平均40.1岁,病程13~38年,平均23.8年,住院天数732~1500天,平均1075天。

    1.2 方法 两组均继续使用抗精神病药物,第一组(跑步组)每日在跑步机上跑步锻炼治疗5min,跑速以病员能耐受为宜,跑前测心率、血压、体重、饮食,1个月后结果心率下降7~21次/min,平均下降率12.8次/min,饮食平均增加0.2两,动性语言、生活能力都有很大改善。

    2 结果

    跑步锻炼治疗结果见表1,表2。表1 单纯药物治疗与药物加跑步锻炼治疗前后对照(略)表2 单纯药物治疗与药物加跑步锻炼治疗前后精神症状对照(略)

     3 讨论

    精神科跑步锻炼治疗的资料很少,我们也无经验,通过此次的治疗、观察、收获很大。(1)因为跑步锻炼有增强脑供血量,促使脑部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的营养状况,恢复脑的活动功能。(2)可使全身血循环加快,有利各器官功能的恢复,特别是心血管系统加强了心肌的收缩力,使心率平均下降12.8次/min,收缩压舒张压各下降4mmHg。这对精神科临床来说是非常可喜的,因精神科药物,对肝、肾、心等重要器官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通过跑步锻炼治疗,加速了药物毒素的排泄,减少了各器官的损害,这对病人的精神和躯体都是非常有利的,今后我院对此项目还应更进一步的深入开展研究。

    作者单位: 654160 云南昆明,昆明市东川区精神病院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吴文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