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25
超声波利百素导入治疗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利百素凝胶;超声波;物理治疗,,],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利百素凝胶;超声波;物理治疗,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波利百素导入综合物理治疗对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51例X光平片检查排除颞颌关节器质性改变的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患者,分为利百素组27例,采用音频电疗、特定电磁波及超声波利百素导入治疗;对照组24例,仅采用音频电疗及特定电磁波治疗。结果:利百素组与对照组的治愈率分别为48.1%及20.8%,差异有显著性(P<0.05),有效率分别为96.3%及91.7%。结论:综合物理治疗对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有确切疗效,结合超声波利百素导入治疗能明显提高治愈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利百素凝胶;超声波;物理治疗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s,TMD)是口腔颌面系统常见病,其病因复杂,既往临床多采用局部封闭治疗或口服消炎止痛药,但对其长期用药的安全性及治疗效果存在争议。近年来,国内外对该病的治疗原则趋向于初治作保守、可逆和非侵入性的治疗[1]。我科自2004年起采用超声波利百素导入等综合物理因子治疗TMD,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1月至2006年2月我院确诊为TMD者51例(诊断标准参照1997年第2届全国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会议制订的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