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1378215
Th1 .Th2 细胞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4年第3期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Th,,妊娠高血压综合征;Th1,细胞;Th2,细胞;CD4+,Th;细胞因子,Th1.Th2细胞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参考文献
     【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Th1 细胞;Th2 细胞;CD4+ Th;细胞因子

    辅助性T细胞(helper T cell,Th)对于机体的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以及对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均有重要的调节作用。1986年Mosmann等 [1] 观察到小鼠CD4 + Th细胞在体外反复接受抗原刺激后可产生两种不同的细胞因子,并据此将CD4+ Th细胞分为两大亚群Th 1 和Th2 两型。Th1 细胞分泌IL-1、IL-2、IL-12、IFN-γ、TNF-α、TNF-β,Th 2 细胞分泌IL-4、IL-5、IL-6、IL-9、IL-10、IL-13和GM-CSF。近年来在妇产科领域对Th1 、Th2 与自然流产的关系研究较多。本文对Th 1 .Th 2 细胞与正常妊娠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关系做一综述。

    1 正常妊娠与Th1 .Th 2 细胞

    1.1 各种Th2 型因子在妊娠中的作用 IL-4是Th 2 细胞的自分泌生长因子。妊娠时胎盘组织生成的IL-4能够调节胎盘生长,控制IL-2诱导的NK细胞激活及其对滋养层的损伤,抑制蜕膜、羊膜生成前列腺素E2 (PGE 2 ),促进蜕膜生成IL-1Ra(IL-1受体抵抗剂),在感染初期发挥抗早产作用[2] 。

    IL-10主要由Th 2 细胞产生,最初发现其主要生物活性是抑制细胞因子IFN-γ和TNF的合成,特别是IL-2诱导的细胞因子合成。足月孕鼠蜕膜产生IL-10,妊娠时人胎盘组织表达IL-10mRNA,支持了胎盘组织本身分泌IL-10的论点。IL-10可以作为细胞因子合成的抑制因子直接抑制免疫应答,还可以通过诱导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生成,间接抑制免疫应答。妊娠时胎盘及外周淋巴细胞产生的IL-10可能帮助半同种异体抗原的胎儿不受母体排斥[3] 。

    IL-6可由多种细胞合成分泌,并且作用的靶细胞广泛,生物功能十分复杂。胎盘培养及滋养层单细胞悬液产生大量IL-6,其产生部位为合体滋养层。可以刺激羊膜及蜕膜产生PGE2 ,引起子宫收缩,诱发分娩,是与感染相关引起早产的一种生物活性因子。

    1.2 正常妊娠Th 1 .Th

    2 的临床研究 正常人类妊娠成功与否取决于胚胎、子宫内膜、母体免疫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Ben-nett等[4] 发现Th1 型细胞因子(IL-1、IL-2、IFN-γ)在早孕绒毛组织中没有表达或表达很弱,可能是由于局部Th2 因子IL-10抑制其产生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