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56
基层医院抢救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43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有机磷农药中毒;现场急救;急性腹膜透析,,],有机磷农药中毒;现场急救;急性腹膜透析,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通过对我院既往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例的分析,强调现场急救措施在抢救中的作用以及普及急救知识、使急诊医学社会化的紧迫性。同时探讨了急性腹膜透析在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中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有机磷农药中毒;现场急救;急性腹膜透析

    2005年以来,我科共救治43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常遇到有些患者因居住在农牧区,距医院远,就诊晚而使中毒加重甚至死亡事件,体会到现场急救措施在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中的重要性,以及我们对急救知识普及的一些思考,同时结合病例对急性腹膜透析在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中的应用价值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3例中男12例,女31例,年龄6岁~70岁,平均45岁,口服36例,吸入3例,皮肤接触4例。以毒物品种分类:敌敌畏20例,乐果12例,敌百虫5例,甲拌磷3例,不明3例。

    1.2 治疗及转归

    43例均分别给予洗胃(洗浴)、阿托品、解磷定及对症治疗,其中3例均在服毒后5 h急诊行“经皮穿刺置管腹膜透析术”[1],应用广州百特公司提供的腹膜透析管,取麦氏点在局麻下穿刺置管,用1.5%葡萄糖腹膜透析液,每3 h~6 h 1袋(2 000 ml),最多1例患者共用18袋。43例中存活41例,死亡2例。

     2 讨论

    2.1 现场急救措施应包括以下内容

    确定是否是有机磷农药中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