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78
脑出血162例死亡的临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脑出血;相关因素;分析,,],脑出血;相关因素;分析,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脑出血死亡的诸多相关因素。方法:回顾分析16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意识状态、血压、消化道出血、临床症状多种多样,均无典型的头痛、呕吐及偏瘫等症状。意识状态、应激性溃疡出血、感染、心脏疾病、出血量多少、多脏器功能衰竭、发病时间等等多因素与脑出血死亡相关。结论:脑出血死亡与多因素相关,单因素致死者少,多为多因素导致死亡。出血量的多少是致脑出血者死亡极重要的因素。

    [关键词] 脑出血;相关因素;分析

    在脑血管疾病中,脑出血是老年人群中常见、多发、危害最重的脑卒中类型,死亡率最高,分析众多致脑出血的死亡相关因素,对降低脑出血的死亡率是非常重要的。本文总结了我院1997年至1999年收治的162例脑出血患者的临床特征和头颅CT/MRI资料,结合统计学分析,重点分析影响脑出血临床死亡的主要相关因素。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全部病例系我院神经科1997年1月至2005年12月收入住院的脑出血患者162例。其中男性87例,女性75例。年龄35岁~86岁,平均年龄67.31岁。病程0 d~38 d,平均7.5 d。病变部位在脑干及小脑9例,出血量9 ml~12 ml;原发脑室及丘脑11例,出血量8 ml~22 ml;基底节及脑叶142例,出血量8 ml~110 ml,其中破入脑室33例。共死亡37例(男性20例,女性17例)。全部病例均作头部CT/MRI扫描确诊,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疾病学术会议修定的脑出血诊断标准。

    12 统计学方法

    本组病例的数据采用χ2检验对致死因素进行比较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