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49
关于加强输血科管理与临床输血纠纷的防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输血科;输血纠纷;管理,,],输血科;输血纠纷;管理,1对内做好思想教育,完善科室管理[3],2对外做好沟通工作,3临床输血纠纷的防范措施,4以后的发展方向,参考文献:
     [摘 要] 随着医学的发展,输血技术的提高,输血模式的多元化,由输血引起的医疗纠纷越来越多,而输血科的规范管理则是输血安全的先决条件。

    [关键词] 输血科;输血纠纷;管理

    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输血技术的不断提高,而临床用血由过去的单一模式(输全血)发展到现在的多种模式(输成分血),以及由输血引起的医疗纠纷越来越多[1],把输血医学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医院血库仅充当配发血的角色是远远不够的。1999年1月实施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必须设立输血科”。输血科作为新兴的、涉及多科学的综合性科室,成为了医院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2]。为贯彻《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我院于1999年6月成立输血科,是佛山地区首个成立输血科的医院,近几年我院各科室的医学业务发展迅速,输血科为配合临床也不断发展建设起来。总结我院输血科成立以来的管理经验,参考相关文献报道,由以下几点体会写出来以供交流。

     1 对内做好思想教育,完善科室管理[3]

    1.1 加强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注重人员素质培训

    输血科成立初期,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而近几年随着医院各大手术的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