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德医道
编号:11379492
医生面对职业的困惑:何为医德?(2)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中国青年报
医德:谁在强求,谁在坚持,坐诊收入不如算命
vingie

     “医”,到底是什么?在商业时代,在科技时代,一个好医生该是什么样子?面对患者神性的呼唤,面对生活现实的重压,医生的整个群体都产生了困惑、发生了分裂。

    医德:谁在强求,谁在坚持

    2005年的一次外科医生会议上,90岁高龄的中国外科开创者裘法祖从口袋里掏出《左传》念道:“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再次立言。”他呼吁医生首先应是个有爱心、有同情心的好人。裘氏刀法入神,他要划破两张纸,下面的第三张纸一定完好。尽管如此,这位巨匠仍然主张“能够不开刀的就不要开刀”。

    可是,对于众多的普通医生而言,不管是“立德”,还是“立功”,即便是“立言”都跟他们离得太远了。正像袁钟向记者分析的那样,医生也是凡人,也需要生存。当儿子的奶粉、老婆的化妆品和自己汽车的油钱都需要他来挣的时候,我们能够要求他们完全忘我、无我的工作吗?更何况,他们的生活经常充斥着超负荷的工作,无法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平衡时间压力,还经常遇上难以沟通的病人。

    世界知名眼科学教授胡天升也不认为,当前的局面仅仅是医生的道德出现了问题。他说,“医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会受社会的影响。和上个世纪50年代相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