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提醒
编号:11382462
关注青少年听力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1期
     今年“爱耳日”主题:城乡联动,共同关注青少年听力健康。当前,听力损伤与耳聋已成为影响我国青少年人素质的重要因素之一。浙江省中医院听力中心专家赵荣祥主任认为,青少年听力障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应予以关注:

    一、儿童分泌性中耳炎

    这种中耳炎由于无耳痛,无耳流脓,儿童又缺乏主诉,往往被家长忽视。分泌性中耳炎是由于中耳鼓室积液引起声音传导障碍导致听力下降,早期治疗可治愈,如延误,日久可引起中耳鼓室粘连,此时,听力障碍可能成为永久性。这种病早期表现主要为听力下降,可有耳闷耳胀感,小儿常表现为看电视时音量要比平时大,或与其对话时常需重复再说一遍,故家长如遇以上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检查。

    二、青少年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表现为间隙性或持续性耳出脓。早期对听力影响不严重,故容易被忽视,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可引起渐进性严重听力下降,甚至全聋。一位20岁的女性外来务工人员早期患中耳炎,因为经济的原因,未得到有效治疗,待到医院检查时发现已完全失去听力,只能靠手势看口形进行交流。这种中耳炎早期可完全治好,通过根治病灶,修补鼓膜,重建听骨链,达到既能干耳不流脓,又能保留或提高听力目的,据赵主任介绍,治愈率可达到95%以上。因此,对长期耳流脓患者,应予重视,早期去医院就诊,以达到根治。

    三、噪声污染可造成青少年耳朵损伤

    1.娱乐场所,如卡拉OK厅,高分贝的音响对内耳可造成损伤,影响听力;2.随身听、MP3等音响设备,长期大音量使用可影响内耳,因此,建议青少年少去噪声污染的场所,也不要长时间戴随身听,听音乐时将音量调得适宜。(程兆盛 陈 静), http://www.100md.com(于 伟 浙江省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