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182
河北发布违法药品广告消费警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2
     本报讯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就今年1月份个别媒体发布的几种典型虚假药品广告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

    ——吉林本草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心舒胶囊。

    广告将国家批准的功能主治范围“行气活血、通窍、解郁,用于冠心病引起的胸闷气短、心绞痛”擅自扩大为“主治冠心病、心律失常、动脉硬化、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风心病、心肌炎、肺心病、心肌缺血,以及由此引发的胸闷、心悸、气短、乏力、盗汗等症状”欺骗患者。广告还违法使用绝对性词语吹嘘“心舒胶囊治愈心脏病”、“血管各处斑块被彻底清除”、“心肌梗塞等疾病彻底根治”。

    ——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哮喘胶囊(克刻哮喘胶囊)。

    广告擅自扩大药品功能主治范围,声称“3~4疗程:……哮喘、老慢支患者基本痊愈”。鼓吹该药是“中国哮喘秘方震惊世界!”并多次违法使用“能彻底告别药物副作用”、“终结哮喘病的反复发作”、“一次治疗咳喘痰,终身不犯老慢支”等绝对化用语进行虚假宣传。

    ——青海琦鹰汉藏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十五味龙胆花丸(藏克)。

    广告将国家批准的功能主治“清热理肺、止咳化痰。用于支气管炎所致的咳嗽气喘、声音嘶哑”,扩大为“气管炎、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脓肿、肺心病、小儿咳嗽,以及由上述疾病引起的咳嗽、咳痰、痰浓痰多、呼吸困难、胸痛胸闷、咳血等各种不适症状。”肆意夸大药品疗效,利用患者的名义为虚假疗效作证明。

    (王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