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163
连线百姓 开放务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2
     2月27日,SFDA副局长吴浈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药品监管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借助网络这一新型的沟通平台,中国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面向公众直接对话。

    交流过程中,吴浈副局长代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直面问题,详细解答,向外界传达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职能部门对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决心与信心。这也让老百姓再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心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态度。

    访谈中涉及内容丰富:既有科学监管理念的深入阐述,又有对“一药多名”、“地标升国标”等行政措施的解释;有驻厂监督员、联手有效遏制违法药品广告等实际工作规划,也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今后的监管长效机制。短短3个小时,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与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释和介绍。

    在中国政府各个职能部门之中,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属于最新成立的部门之一。从1998年成立独立的药监部门开始,经2003年转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至今不过8年多的历史。可以这样说,在这些年的工作中,由该部门推出的系列监管措施,也与这个机构一样洋溢着改革精神和探索气质。改革措施的不完善与队伍中出现的“害群之马”,加上近年社会和医药卫生领域矛盾突出,以及接连药害事件的刺激,历史很自然地将这个新的部门推到了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并且,由于对药品这样一个相对专业的领域了解不深,一些人误将“一药多名”、“地标升国标”、“新药审批”、“GMP认证”等政策统统列入了“问题政策”。

    作为人民权力的行使者,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选择在此时公开与大众进行直接的沟通,既是一种责任,也是对人民呼声的回应。这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监管部门正在认真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巧合的是,日前在太平洋彼岸,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也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承诺将采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加强对上市新药的监管。而这被外界看作是FDA在出现一系列管理失误之后,为堵塞自身管理漏洞所采取的最新行动。

    这让我们认识到,药品监管工作对于每个国家的相关部门同样具有挑战性。因此,所应当采取的客观态度是,不能因为个别人的问题简单否认药监队伍,否认药监系统这么多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更不能动摇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障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的决心。

    看完吴浈副局长的访谈后,我们倍感振奋!,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