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
编号:11426213
治疗心房颤动有了简易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2
治疗心房颤动
有了简易法

     现在医生们有了有效治疗心房颤动的新选择。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心脏外科医生们研发并测试了一种新仪器,此新仪器可以从根本上缩短并简化原来拥有最佳长期治愈率的复杂的持续性心房颤动手术过程。这一简化的手术被命名为Cox-maze Ⅳ手术,而且参与研发的外科医生们相信,它可以取代原来以“切割和缝合”为主的Cox-maze Ⅲ手术。

    “这项技术使得Cox-maze手术变得更加简单、快捷。” 医学院心外科主任Ralph Damiano Jr.博士说,“我们不会将Cox-maze手术仅用于一小部分挑选出来的患者,相反,事实上,我们将极力推动将这一仪器用于所有患有房颤并且已经打算接受其他心脏手术的患者中。”

    该仪器为一钳状工具,通过射频能量对心脏组织加热。外科医生可以通过将心脏组织置于仪器的钳口内而在心脏肌肉上创立消融线。在原来的Cox-maze Ⅲ手术中,消融线是通过对心脏肌肉进行切割,然后将切口缝合在一起从而产生疤痕来建立的。消融线可以使房颤中不正常的电流得以恢复。

    Cox-maze手术是由该所大学于1987年发明的。在他们发表于今年2月份美国《胸心血管外科》杂志上的最新临床研究报告中,该大学的外科医生证明了在治疗心房颤动方面,Cox-maze Ⅳ手术与Cox-maze Ⅲ手术一样有效,可是却仅需要Cox-maze Ⅲ手术时间的三分之一。

    “原来的Cox-maze手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手术过程,而且很少有外科医生喜欢做这项手术。” Damiano博士说,“所以,我们就开始研发新的技术,并且希望可以研制一种有效的消融仪器来简化此项手术。Cox-maze Ⅳ手术不仅用时短,而且有了这一新仪器也使得该项手术更加安全,因为出血的风险大幅下降了。”

    在美国有高于220万的人口患有心房颤动,该病会导致疲劳、呼吸急促、运动不耐受以及心悸。与那些没有房颤的人相比,患有该病的患者发生中风的几率要高5倍,并且死亡的风险高2倍。在有些患者中,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控制异常的心脏节律以及与房颤相关的血栓形成风险,但是与Cox-maze手术不同的是,这些药物并不能治愈该病。

    Damiano博士称,他们最近对Cox-maze Ⅳ手术的研究是独一无二的,因为研究过程中,外科医生对以前接受了Cox-maze Ⅲ手术患者的年龄、性别以及心脏状态与接受Cox-maze Ⅳ手术的患者进行了仔细的配对。“这是第一篇将消融器械的效果与Cox-maze Ⅲ手术进行对比的文献。”Damiano博士说,“这一手术非常有效,并且现在只有我们在使用Cox-maze Ⅳ技术。”, 百拇医药(编译 吴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