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187
全球化学工业继续增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2
全球化学工业继续增长

     《化学工程学》2007.1.8

    我们曾经预言2006年的化学工业将会有所增长,现在预言变成了现实。

    美国的化工企业,尤其是那些基础化工企业面临着原料价格上涨和能源成本增大的双重挑战。但还是出现了产量和价格双增长的良好态势。除了产量减少之外,加拿大与美国的情形基本相似。

    拉丁美洲的情况似乎不错,但缺少确切的数据。

    欧洲的化学工业终于走出了低谷,不但摆脱了近几年下降的趋势,还以超出平均增幅的速度在增长。

    在亚太地区,中国的化学工业依然保持着飞速增长的势头,而日本则在控制本国化学工业的增速,前提是不能导致化学原料出口下降。

    总体说来,化学工业目前的发展状态很好,但是也存在一些让人担忧的地方:

    预计2007年,大多数地区的化学工业还会保持增长,但由于成本增加及部分地区需求减少,乐观的同时还须保持谨慎。

    举例来说,2006年欧洲、美国的化学工业增幅为2.5%,超过了2005年的平均增幅,预计2007年将增长2.2%;整个化学工业2007年的增幅为3.2%,比2006年增长了2.1%。但是,2007年制药企业的增幅为5.0%,比去年下降了1.1%。除制药企业外,美国化学工业的增幅为1.9%,而去年增幅为4.5%。

    亚洲的化学工业连续保持了数年的高速增长,这样的增长会否持续下去是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虽然目前还未出现具体问题,企业害怕再次出现像1997~2003年那样的金融危机,当时只有中国没有受到影响。(邵建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