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188
不得不爱加德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2
不得不爱加德西?

     最新的数据显示,加德西在数千名美国接种者中发生了542例不良反应病例,其中约20%为注射部位疼痛,11%表现为头晕,9%表现为发热或恶心。专家称,不良反应表现情况并未超过预期数字。据悉,从今年4月起,澳大利亚将为12~26岁的女性免费接种加德西。

    加德西是第一个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上市不久,制造商默沙东就开始积极游说,建议11~12岁的在校女生强制接种加德西。人们并不怀疑加德西的益处,然而,癌症毕竟与传染病不同,对大多数人而言,将接种强加于人,这样的加德西,似乎就不太可爱了。

    在弗吉尼亚州等18个州,立法人员正考虑通过法律手段强制接种疫苗加德西(Gardasil),以预防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因为美国每年近7000例宫颈癌都是由这种病毒“招惹”的。立法机构的行动,其实是在回应制药商默沙东所发出的一项呼吁。

    大力推广,名利双收
, 百拇医药
    HPV是一种性传播病毒,可引起宫颈癌、生殖器疣、不常见的生殖器癌和口腔癌。临床试验显示,加德西几乎可以100%地预防两种常见HPV毒株(70%的宫颈癌与这两种毒株有关)感染,对其他HPV毒株(90%的生殖器疣与此有关)也有预防作用。性行为活跃人群在其一生中难免会感染上HPV,只是大部分HPV毒株并不致病。医生建议,女性应在性行为活跃期来临之前接种疫苗,理想的年龄为11或12岁左右。

    在电视宣传广告中,默沙东正努力向公众宣传加德西的上述好处,并在全美展开宣传攻势,推动各州采取两项行动:一是要求年轻女孩强制接种加德西,建议今年先在美国的1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进行推广;二是希望各州拿出数百万美元,购买加德西疫苗,供公共健康诊所使用,保证低收入和未参保者接种疫苗。支持默沙东的公共卫生机构(美国癌症学会、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美国小儿科学会以及美国免疫实施咨询委员会)还呼吁私营保险公司覆盖加德西的接种费。加德西的适用人群为9~26岁的女性,一个免疫疗程需要3剂,共需360美元。
, 百拇医药
    在默沙东长期提供政治活动经费的弗吉尼亚州,过去两年来,默沙东为配合加德西的推广,已经花了将近4万美元,公司聘请了一家著名的游说机构负责推广,用来说服该州的立法人员将加德西作为强制性疫苗,该机构的游说人士中甚至包括州长的前任内阁秘书。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要提高疫苗的接种率,在学校推广是一种屡试不爽的办法。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制药公司就曾与精神病患者保护组织合作,呼吁美国各州购买新一代的抗精神分裂症药物。这项合作不但为制药公司带来了不菲利润,还成了疾病保护组织大力宣扬的一项公共政策:新药不仅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为各州节省了数百万不必要的住院费。制药公司的利益与公众安康紧密结合起来了。

    默沙东当然知道,像顺尔宁(哮喘用药)和舒降之(调脂药)这样的重磅炸弹药物,赚大钱的时间当然是越早越好。对于加德西的期望也是这样,默沙东并不想等太久,因为竞争对手葛兰素史克开发的HPV疫苗也已进入审批程序。尽快促成相关立法无疑会帮助默沙东占领市场先机——这就不难理解默沙东如此卖力地进行营销和游说活动了。据华尔街人士估计,加德西有望给默沙东带来每年数十亿美元的销售额。
, 百拇医药
    争议多多,游说停止

    调查显示,广大民众普遍认为,人类能够从加德西这个抗癌疫苗中受益。不过,疫苗是否非得采用强制手段,各方都三缄其口。一般而言,非赢利性卫生机构是不会对此提出质疑的。不过——

    一些批评人士认为,要求女生接种加德西将会削弱家长的权威,破坏家长的“亲子权”,还会鼓励青少年之间的滥交。

    一些公共卫生机构私下表示,不赞成在加德西刚获得FDA批准不久(加德西于去年6年通过FDA审批),就强制使用它。

    许多人反对在学校中强制接种加德西,因为强制接种的疫苗大多用来预防传染病,但HPV仅仅通过性接触传播。

    人们无法确定加德西是否真像宣扬中的那么好,他们心头仍笼罩着“万络”阴影,默沙东当年就曾隐瞒万络的一些不利信息。
, 百拇医药
    美国关心妇女协会(CWA)关心的是强制接种疫苗可能造成的长期后果:在过去20年中,儿童强制接种的疫苗数量已经翻了一番,然而糖尿病、哮喘、孤独症以及学习障碍的儿童病例却呈现出上升趋势,两者之间是否有直接联系尚未可知。因此,在没有进一步研究之前,政府不应当强制接种其他疫苗。而且,根据《美国国家儿童疫苗伤害法案》规定,强制接种疫苗所导致的医疗事件,疫苗生产商可免除其相关责任。

    外界指责默沙东不事声张地为这场游说活动提供资金,以借助第三方力量,强制学生接种加德西疫苗。

    《华尔街杂志》撰文指出,默沙东的积极游说,本意是要提高加德西的销售量。这场游说活动为公司带来了好处:到2006年年底,加德西的总销售额达到了2.35亿美元。

    迫于各界压力,默沙东近日宣布,停止强制接种加德西的游说行动,因为游说活动已经偏离了为女性免疫接种的目的。不过,有关加德西的科普宣传活动仍将继续,宣传对象为立法人员、各州保健机构及合作机构。
, 百拇医药
    美国家庭研究委员会(FRC)对默沙东停止游说活动的决定表示欢迎。

    力排众议,德州首推

    这项已经停止的游说工作似乎打动了不少立法人员。

    在哥伦比亚特区,议会成员戴维·卡塔尼亚就对加德西的强制接种表示支持,他说:“我与默沙东公司不曾有过接触,如果这项议案会给制药行业带来任何好处,那也是无心的。加德西是个好疫苗,推广使用在情理上也说得过去。”

    在德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首次要求六年级女生接种加德西。外界指责佩里是受到了前任办公室主任迈克·托米的影响,而托米现为默沙东的一位游说人士。

    由于担心经费和安全性问题,该州的几位立法人员已经呼吁佩里撤消此项行政命令。佩里的回答是:“仅仅通过一支疫苗就可以预防癌症,这不是从未有过的好机会吗?我能理解一些人士对此感到的担忧,但我的立场是保护生命。加德西不会促进滥交,只会保护妇女们的健康。就算婚前禁欲,不少年轻女性仍然能从丈夫那里感染上HPV,她们依然要面对宫颈癌的威胁,加德西正可以防止这种情形的发生。就像乙肝疫苗不会促进药物滥用那样,加德西也不会促进滥交。如果制药公司开发出一个肺癌疫苗,反对使用肺癌疫苗的理由难道会是,它会鼓励人们吸烟吗?家长们需要知道,在是否让女儿接种疫苗时,他们仍然拥有最终的决定权。我举双手支持家长们的亲子权,这项行政命令仍然保留他们决定是否接种的权利。”
, 百拇医药
    尽管家长们可凭借宗教信仰等理由拒绝接种该疫苗,不少立法者却提议:为何不选择一种更为自由的接种程序,让家长们决定是否加入,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决定是否退出。

    链接

    加德西的英国男病人

    来自路透社的报道称,英国男同性恋者开始应用加德西预防生殖器癌,伦敦某诊所在最近几周就为几十名患者进行了接种。接种一个免疫疗程,3剂加德西的费用为450英磅,合880美元。

    HPV除了引起女性宫颈癌以外,还可引起肛门和阴茎癌,这类生殖器癌在男同性恋者中较为多见,而加德西的作用就是预防HPV感染。

    当然,在接种前,医生会先判断患者已携带何种HPV亚病毒株,如果所有的HPV亚病毒株已“到齐”,则无需接种。就像早期宫颈癌筛查那样,已患癌就没有预防的必要了。有专家指出,加德西对于男人的免疫效应目前还尚未可知,有待进一步的临床研究证实。(桔梗), 百拇医药(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