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199
(五)告知患者NSAID可导致变态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2
     案例:28岁的江小姐因长期伏案工作、出现颈部疼痛不适而到某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颈椎炎,给予理疗缓解颈肌紧张、吲哚美辛口服以消炎止痛。治疗1天后江小姐上述症状缓解,但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口唇紫绀、面色苍白等症状,故急回原医院求诊。医生经追问病史得知,江小姐既往有支气管哮喘病史,故诊断为支气管哮喘(为口服吲哚美辛所致)。经停用该药以及抗炎、抗过敏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4小时后症状缓解;8小时后症状消失。此后禁用NSAID,随访1年未见复发。

    提示:除青霉素类、头孢霉素类药易导致变态反应外,NSAID也可导致变态反应如支气管哮喘、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休克、光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等。其中导致支气管哮喘的机理为呼吸道中前列腺素E2反应系统与肾上腺素反应系统共同参与支气管扩张作用,而NSAID可抑制前列腺素E2合成,使内源性支气管收缩物质占优势,从而引起支气管痉挛。故药师在为患者配药、发药时应询问患者有无变态反应病史,如有应及时与医生联系改用其他药物,并告知患者今后就诊时切记提醒医生勿用该药。

    除此之外,药师需为使用NSAID的患者提供药学服务的地方还有很多,如告知患者服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并按说明书要求服用;服药期间不要饮酒和不与抗凝药合用;不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同类药,以及妊娠、哺乳期妇女禁用此类药等。希望各位药师确保患者用药安全,避免医、药、患纠纷的发生。(完)

    由于版面安排,《PIVAS管理规范·专家点评》栏目暂停一期,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