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391061
罗布麻叶的化学和药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作者:李青山(太原 )

    中药罗布麻叶是一味传统的平肝息风药。罗布麻属于夹竹桃科植物,有两属三种,即罗布麻属罗布麻,别名红麻(Apocynum venetum Line);白麻属有两个种:其一为大叶白麻(Poacynum hendersonii(Hook.f.)Woodson),别名为大花罗布麻;其二为白麻(Poacynum pictum(Schrenk)Baill),别名为紫斑罗布麻。罗布麻叶作为治疗高血压的中药已经收载于中国药典,其降脂、抗氧化、保肝、抗抑郁等作用已有报道。市场上罗布麻制剂为药材直接用药或为复方制剂,尚无深入开发的品种。对罗布麻叶已有一定的研究,包括化学成分、药理作用、提取方法等,但尚不够系统。近年来随着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上升,罗布麻叶这味传统的平肝息风药重新大量应用于中医临床,随着罗布麻叶的广泛应用,对罗布麻叶的系统研究更显得意义重大。基于此,本课题组对罗布麻叶的化学、药学、药理学等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1.罗布麻叶化学成分的研究

    1.1罗布麻(红麻)叶化学成分的研究[1]

    本课题采用聚酰胺柱层析,硅胶柱层析,凝胶柱层析和制备薄层色谱分离纯化得到8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7个黄酮类化合物。经理化性质测定和波谱解析方法鉴定为:三叶豆苷、金丝桃苷、槲皮素、乙酰异槲皮苷、异槲皮苷、杨梅素。

    1.2 大叶白麻叶化学成分的研究

    本课题组对大叶白麻叶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研究,得到15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9个黄酮类化合物、3个其它类型化合物,经理化性质测定和波谱解析的方法鉴定为:北美圣草素7-O-葡萄糖苷(Eriodictyol 7-O-glucoside)、槲皮素(Quercetin)、异槲皮苷(Isoquercetin)、槲皮素3-O-槐糖苷(Quercetin3-O-sophoroside)、芦丁(Rutin)、山奈酚(Kaempferol)、三叶豆苷(Trifolin)、紫云英苷(Astragalin)、异鼠李素3- O- 葡萄糖苷(Isorhamnetin3-O-glucoside )、羽扇醇棕榈酸酯(Lupenyl palmitate)、没食子酸(gallic acid)、β-谷甾醇(β-Sitostero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