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391062
绞股蓝多糖对神经细胞谷氨酸损伤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作者:宋淑亮( 山东)

    摘 要:目的:研究绞股蓝多糖对神经细胞谷氨酸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取大鼠胚胎的前脑进行神经细胞的培养,神经细胞谷氨酸损伤建立神经元损伤模型。实验分正常对照组、谷氨酸损伤组和不同绞股蓝多糖浓度试验组,采用MTT法测定各组神经细胞存活率。结果:不同浓度绞股蓝多糖试验组神经细胞损伤有不同程度的减轻,与谷氨酸损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 < 0.01)。结论绞股蓝多糖对神经细胞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绞股蓝多糖;神经细胞;谷氨酸损伤

    中图分类号:R338.1

    绞股蓝Gynostemma pentaphyllum (Thunb) Makino, 英文名称 Fiveleaf Gynostemma Herb,为葫芦科(Gucurbitceae)绞股蓝属(Gynastemma)多年生攀缘草质藤本植物,又名七叶胆、公罗锅底。全世界有16种和3变种,我国有15种和3变种,我国绞股蓝属植物资源丰富,多数种尚未深入研究和利用[1]。绞股蓝是我国中药的宝贵财富,素有“南方人参”之称,在日本被称作“福音草”,是世界自九十年代兴起的四大保健药品之一。

    绞股蓝以全草供药食兼用,是我国医药宝库中的一只奇葩,中医认为,绞股蓝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补气、止咳、祛痰之功能。我国民间应用绞股蓝益寿强身历史悠久,产区群众在夏季采其茎叶煎水作清凉饮料。现代药理研究和临床应用证明,绞股蓝在调节机体免疫力,抗突变,抗肿瘤,抗氧化,调节营养中枢神经,心血管保护等多个方面具有较好的生物活性[2],并且绞股蓝提取物口服没有毒副作用[3]。目前对绞股蓝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其中的皂苷成分,而对绞股蓝多糖的研究较少。本研究利用从绞股蓝中分离纯化得到绞股蓝均一多糖GPS-2和GPS-3,研究其对神经细胞谷氨酸损伤的保护作用,为绞股蓝多糖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