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391063
药用真菌—乌灵参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摘要:,关键词,1乌灵参的生态学研究,1.1乌灵参的分类学地位、学名与俗名,[,1.2乌灵参的生态特性与形态特征,,,1.3乌灵参的产地分布,2化学成分,多糖类化合物,发酵,甾醇类化合物,核苷类化合物,其他,3药理研究,.,1
    

    作者: 陈建 (浙江)

    

     摘要:乌灵参是一种具有很高药用价值,应用前景广泛的药用真菌。尤其对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疾病有很好的疗效,引起各国科研工作者的关注。乌灵参生长环境特殊,自然资源十分稀缺,目前已解决了人工发酵的工业化生产难题,应加大对发酵乌灵参成分与功效的研究力度。本文对其生态学、分布、化学成分、药理研究、临床应用及前景展望等方面做了综述.

    

    关键词 乌灵参 化学成分 药理研究 临床应用

    

    乌灵参是一种生长在地下深处、土栖白蚁废弃蚁巢上的珍稀的药用真菌——黑柄炭角菌菌丝体形成的菌核,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野生资源极为稀少。浙江佐力药业应用先进的生物技术,从自然界中分离、纯化获得了菌种,并建立了乌灵参的深层发酵工艺,研制成功了两个一类新药——乌灵菌粉和乌灵胶囊。产品上市后公司一直致力与乌灵参的深入研究,与临床功效开发。本文就乌灵参的研究进展作以下综述。

    1乌灵参的生态学研究

    1.1乌灵参的分类学地位、学名与俗名 乌灵参——黑柄炭角菌的菌核[Xylaria nigripes(Kl.)Sacc.]属真菌门(Eumycota),子囊菌亚门(Ascomycotina),炭角菌科(Xylariaceae),炭角菌属(Xylaria)。其有许多别名,文献名有乌苓参(《灌县志》)、乌丽参(《成都中医药学报》)、雷震子(《中国药用真菌》);地方名有鸡茯苓(广东)、吊金钟(广东)、鸡土从胆(云南)、鸡土枞蛋(云南)、雷震子(四川)等,是四川、云南等地著名的补气中药。

    1.2乌灵参的生态特性与形态特征 乌灵参生长在向阳温暖的山丘坡地或河堤土坡的白蚁废弃菌圃上是由菌圃上密布的黑柄炭角菌菌丝,在其生长后期,部分密集而成的菌核,俗称“乌灵参”,重约5—30克,球形、类球形或不规则扁平条块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