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研究
编号:11391054
部分生长在中国的药用植物中的抗肿瘤活性物质及其作用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作者:阿拉腾其木格(北京)

    [摘要] 目的:在本研究中,我们从近年来研究的,生育在中国西部的几种药用植物如姜黄,木棉树的树皮部,树根部,山豆根等中分离到了诱导凋亡的抗肿瘤活性物质,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探索。方法:将日晒干燥的药材姜黄粉,木棉皮碎块,山豆根,木棉根等,用溶剂法,初步提取并鉴定活性后,用硅胶或HP-20等顺相或逆相外柱分离,用己烷:乙酸乙酯溶剂系统并每步活性跟踪,再用HPLC制备,最终得到在人白血病细胞HL-60等有明显增殖抑制活性的5个单一化合物。利用MAS,NMR等机器分析,鉴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用MTT法,荧光染色法的核的形态变化,电泳的DNA断片检出,FCM的凋亡细胞定量,活性氧,Caspase的关联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结果: 分离得到抗肿瘤活性物质ar-turmerone, Lupeol, Maackiain, Trifolirhizin, 2-0-methylisohemigossylic acid lactone 等5重化合物,确立了它们的分离方法,并鉴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都是已知化合物。用这些抗肿瘤活性物质,处理HL-60细胞时,显示出很强的增殖抑制活性(细胞死)。而且出现了细胞核的形态变化,凋亡小体,DNA断片化,以及由于FCM的sub-G1(凋亡)的显著增加等现象。结论:以上结果说明,其增殖抑制活性与凋亡诱导作用有关联。而凋亡诱导的作用机制有时与活性氧或Caspase途径有关联。
, 百拇医药
    [关键词] 抗肿瘤活性物质;HL-60细胞;凋亡诱导

    [中图分类号]R285.x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

    本研究由四部分组成,在每部分研究中,先进行了药用植物中活性物质的分离,再对分离到的活性物质的檵能性探索方面了关注了凋亡诱导作用。诱导调亡作用,基本上还是由被处理细胞核的形态变化,DNA ladder 检出等来鉴定的。即,由于调亡诱导作用→染色体的凝缩→细胞核的断片→调亡小体的形成→被吞噬除去,这个流程和对照组正常细胞作比较,与是否捡出调亡小体和DNA ladder的现象而被确认的(图1-1)。

    首先介绍有关细胞增殖抑制试验,HL-60,Molt4B, KATOⅢ三种细胞,都是在含有牛血清,penicillinG, Streptmycin的RPMI 1640培养基里培养的。在调整好的培养液里加入样品37℃,CO2 5%的培养条件下培养3天,用血球计算盘计算细胞的数字,用此公式计算细胞增殖抑制率的(图1-2)。
, 百拇医药
    研究项目1. 葁黄中的抗肿瘤活性物质及其作用机制

    葁黄(Curcuma Longa L.)主要药用地下块茎部,葁科多年生植物,生育地以中国,印度为中心,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本次用样品是中国产葁黄。自古作为中药材,有抗炎症,抗胆炎,健胃,抗菌等药效(图1-3)。在本研究中葁黄的己烷抽取物显示出很强的活性,所以对其活性物质的分离,构造鉴定以及其作用机制方面进行了探索。

    葁黄中存在的抗肿瘤活性物质的分离:首先将葁黄粉末用己烷抽取,用前面(图1-2)介绍的方法检查其活性,将这具有强活性的部位进一步用己烷:乙酸乙酯溶剂系,硅胶柱分离,得6个部位,其中将活性最强的己烷:乙酸乙酯=8:2部位进一步用己烷:乙酸乙酯=9:1的单一溶剂冲洗,根据TLC分析分出A~F的6个部位,将其中活性最强的B部位,再用逆相HPLC,90%甲醇,制备出显示的5个峰,通过活性测定将其中活性最强的BⅡ部位进一步分离,制备出化合物BⅡ来(图1-4)。
, 百拇医药
    化合物BⅡ的结构鉴定:在CDCL3 中,1H-NMR, 13C-NMR, DEPT, HMBC, Mass等图谱解析及与文献值[1]比较,认为本化合物是,分子式为C15H20O ,在6位的不奇炭素的旋光度为61.2,Mass为216的叫ar-turmerone的已知化合物(图1-5)。用ar-turmerone 在人白血病细胞HL-60,Molt4B, 胃癌细胞KATOⅢ进行了增殖抑制活性测试,在10μg/ml~ 30μg/ml浓度的检测结果显示,白血病细胞HL-60,Molt4B在30μg/ml浓度下达到近100%的增殖抑制率,活性很强。而KATOⅢ细胞在30μg/ml的浓度下只显示出16.3%的增殖抑制率,活性很弱(表1-1)。

    此前提下,进一步为解明对白血病HL-60,Molt4B细胞表示强增殖抑制活性的ar-turmerone的增殖抑制作用机制,检查了其有关诱导调亡方面的作用。首先观察了用 ar-turmerone处理细胞的核的形态变化,与A的非处理对照组细胞相比较,ar-turmerone 30μg/ml时被处理24h的Molt4B细胞的核的形态变化,调亡小体如图示得到了确认(图1-6)。为了从生化学角度进行判断,对另一个具有特征性的现象,即DNA的断片化现象进行了探讨。
, http://www.100md.com
    在Molt4B细胞和HL-60细胞,同样处理48h,将ar-turmerone的处理浓度从10μg/ml~ 30μg/ml 逐渐增大时,(1)是对照组,(2)的10μg/ml浓度下DNA ladder没有观察到,从(3)的20μg/ml浓度开始到(4)的 30μg/ml ,DNA断片ladder逐渐明了,增多。而对胃癌KATOⅢ细胞,用ar-turmerone时间依赖性的,浓度依赖性的处理都观察不到DNA断片ladder(图1-7)。

    白血病细胞HL-60,Molt4B,在相同30μg/ml的浓度下,将处理时间从12h增加到24h时,(1)为对照组,没有DNA ladder出现,(2)的12h处理下,可观察到极少量的DNA ladder,(3)的24h处理下,可以观察到明显的DNAladder(图1-8)。从以上结果得知,化合物ar-turmerone对白血病细胞HL-60,Molt4B的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从被处理细胞的核的形态变化,DNA ladder被观察到的现象说明与调亡诱导作用有关联。而且,引起调亡的ar-turmerone 具有时间依赖性和浓度依赖性,增加培养时间经过,调亡诱导作用将越强烈。越增加添加浓度,调亡诱导作用将越强烈。
, 百拇医药
    接着,观察了 ar-turmerone 对人正常细胞的影响。将ar-turmerone添加到人正常淋巴球细胞里,其样品添加量是,在HL-60细胞的状态下确实明显能观察到DNA断片ladder的浓度,30μg/ml,甚至增加到40μg/ml时也没能观察到DNA ladder。通过此现象得知, ar-turmerone对人正常淋巴球细胞几乎不产生影响(图1-9)。

    小结: 1). 从姜黄己烷抽出物中提取分离并鉴定了抗肿瘤活性物质ar-turmerone的化学结构。2). 本化合物对人白血病细胞HL-60,Molt4B有很强的增殖抑制作用,而对胃癌细胞KATOⅢ 却没有明显的增值抑制作用。 3) 对人白血病细胞HL-60,Molt4B的强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与其凋亡诱导特性有关联。

    研究项目2. 存在于木棉皮中的抗肿瘤活性物质及其作用机制

    木棉(Gossampinus malabarica L)皮是木棉树的树皮部,如图所示是木棉科的高木,开大红花, 生长在中国西南地区,自古作为中药材被广泛应用,特别是清热,止血等效能自古被熟知(图2-1)。在本研究中,发现木棉皮的95%乙醇提取物对HL-60细胞具有很强的增殖抑制活性,所以决定进行此活性化合物的分离,结构鉴定及其作用机制的探索。
, 百拇医药
    木棉皮中的抗肿瘤活性物质的分离: 首先对显示强活性的木棉皮碎块的95%乙醇提取物进一步用己烷,二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醇等溶剂按其极性顺序,各寝泡抽取一周,用HL-60细胞进行增殖抑制活性测定,对其中活性最强的己烷抽取部位进而用己烷:乙酸乙酯溶剂系,进行硅胶柱分离,获得8个部位,再对其中活性最强的部位己烷:乙酸乙酯=9:1部分 ,用逆相HPLC,ODS-5,100%的异丙醇分析并制备,得到3个峰区,进行活性比较得知峰1部位具有强活性.从而对峰1部位进行了分离制备,并将得到的化合物称为化合物1(图2-2)。

    化合物1的结构鉴定:在CDCL3 中,1H-NMR, 13C-NMR, DEPT, HMBC, Mass等的图谱解析以及与文献值[2]比较,认为本化合物是,分子式为C30H50O,Mass在426, 叫Lupeol的已知化合物(图2-3)。接着采用HL-60细胞,对Lupeol在 75μM到200μM的浓度范围内进行了增殖抑制活性测定,结果,75μM浓度时显示50%的增殖抑制率,150μM浓度时达100%的抑制率,而且显示有浓度依赖关系(表2-1)。
, 百拇医药
    接着对Lupeol处理细胞核的形态变化,在萤光显微镜下进行了观察。结果是,与非处理的对照组细胞比较,从B的50μM,C的75μM,D的100μM的顺序调亡小体得到了确认(图2-4)。

    又对Lupeol在HL-60细胞中的DNA ladder进行了探讨。相同处理3日间,HL-60细胞里,将Lupeol添加浓度50μM~150μM内逐渐增加时,50μM浓度时DNA ladder未被观察到,从75μM开始,随浓度增加DNA ladder逐渐增多,变得明了。相同处理浓度100μM时,将处理时间从1天增加到3天时,在第一天处理时,DNA ladder未被观察到。从第2天开始,随着时间的增加DNA ladder逐渐增多,变得明了(图2-5)。

    从以上的结果认定,Lupeol对HL-60细胞中的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由于核形态变化以及DNA ladder被捡出而认为与调亡诱导作用有关联,而且引发调亡诱导的Lupeol的浓度依赖性和时间依赖性也得到了确认。随着作用时间或添加浓度的增加,调亡诱导能会更强化。
, 百拇医药
    进一步对Lupeol处理HL-60细胞的细胞FCM进行了检查。结果是,将添加浓度从50μM~150μM时DNA断片逐渐增加,Hypodiploid细胞%(带有细碎DNA断片的细胞)这样逐渐增多。所以,带有细碎DNA断片的细胞的比列,随着Lupeol的添加浓度的逐渐增加而增多。 (图2-6)。

    我们还观察了 Lupeol对人正常细胞的影响。将Lupeol添加到人正常淋巴球细胞里,其样品添加量是,在HL-60细胞的状态下确实明显能观察到DNA ladder的浓度即150μM甚至增加到200μM也没能观察到DNA ladder。通过此现象得知,Lupeol对人正常淋巴球细胞几乎不产生影响(图2-7)。

    小结:1)从木棉皮95%的乙醇抽出物分离到了抗肿瘤活性物质Lupeol并进行了结构鉴定。2) 白血病细胞HL-60的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与调亡诱导作用有关联,由于调亡诱导作用而引起了HL-60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研究项目3. 山豆根中的抗肿瘤活性物质及其作用机制

    山豆根(Sophora subprostrata Chen et T)是一种豆科植物的根部,主要生长于中国广东省,药用效能,特别是抗肿瘤作用,解毒,止痛,消炎等作用自古被广为熟知(图3-1)。在本研究中,我们发现,山豆根的85%EtOH抽取物对人白血病细胞HL-60有很强的增殖抑制活性,所以决定分离提取本活性物质,坚定其化学结构以及解明其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

    山豆根中活性物质的分离:首先将显示强活性的80%乙醇抽取物,用HP-20,逆相大柱分离以水,60%甲醇,80%甲醇,100%甲醇,丙酮顺次容出获得5个部位,再将其中活性最强的100%甲醇和80%甲醇两个部位分别于RP-HPLC,ODS-5,流动相为50%的甲醇和85%的甲醇单一溶剂,从两个部位分别,分离到化合物F1和F2(图3-2 )。

    化合物F1,F2的结构鉴定:在CDCL3 中,1H-NMR, 13C-NMR, DEPT, HMBC, Mass等图谱解析以及与文献值[3] [4]比较,鉴定化合物F1是,分子式为C16H12O5,Mass在284, 叫Maackiain的已知化合物。化合物F2是,分子式为C22H22O10,Mass在446, 叫Trifolirhizin的已知化合物。
, 百拇医药
    通过NMR波谱解析和TLC分析,以及文献检索认为,从结构特性上,化合物Maackiain是化合物Trifolirhizin 的(agulikon) 即,Trifolirhizin是Maackiain3-0-β-D Glucose配唐体(图3-3)。

    对化合物Maackiain和Trifolirhizin在HL-60细胞的增殖抑制活性进行了检查。Maackiain:HL-60细胞中,添加浓度15μM~75μM间测定了其增殖抑制活性,结果是,在39.7μM浓度,显示50%的增殖抑制率,75μM时显示100%的抑制率。在化合物Trifolirhizin:HL-60细胞中,添加浓度180μM~315μM间测定了其增殖抑制活性,结果是在190.3μM浓度,显示50%的增殖抑制率,315μM时显示100%的抑制率。而且显示出了浓度依赖性变化,随添加浓度的增加增殖抑制率也增加(图3-4)。

    为解明化合物Maackiain和Trifolirhizin在HL-60细胞的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又探讨了其与调亡诱导作用间的关联。首先Maackiain,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了Maackiain处理细胞的形态变化,结果是,与非处理的对照组细胞相比,以1)15μM, 2)45μM ,3)75μM的顺序,浓度依赖性的调亡小体得到了确认。其次是,对Maackiain的DNA ladder进行了检查。相同处理3日间,添加浓度从30μM~75μM逐渐增加时,30μM浓度时DNA ladder未被观察到。但从45μM开始,随浓度增加DNA ladder逐渐增多,变得明了。相同处理浓度75μM时,将处理时间从半天增加到3天时,在前半天处理时,DNA ladder未被观察到。从满第1天开始,随着时间的增加DNA ladder逐渐增多,变得明了(图3-5)。同样,先对Trifolirhizin,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了Trifolirhizin处理细胞的形态变化,结果是,与非处理的对照组细胞相比,以1)225μM,2)270μM ,3)315μM的顺序,浓度依赖性的调亡小体得到了确认。其次是,对Trifolirhizin的DNA ladder进行了检查。相同处理3日间,将添加浓度从180μM~315μM逐渐增加时,180μM浓度时DNA ladder未被观察到。但从225μM开始,随浓度增加DNA ladder逐渐增多,变得明了。
, 百拇医药
    相同处理浓度315μM时,将处理时间从1天增加到3天时,在第1天处理时,DNA ladder未被观察到,从第2天开始,随着时间的增加DNA ladder逐渐增多,变得明了(图3-6)。

    从以上的结果认为,Maackiain和Trifolirhizin在HL-60细胞的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与调亡诱导作用有关联,而且引发调亡诱导的Maackiain和Trifolirhizin的浓度依赖性和时间依赖性也得到了确认。随着作用时间或添加浓度的增加,调亡诱导能会更强化。

    接着检查了两个化合物对人正常细胞的影响。Maackiain :将Maackiain添加到人正常淋巴球细胞时,添加量在HL-60细胞的状态下,增殖能被完全抑制住的浓度,确实明显能观察到DNA ladder的浓度,即75μM的浓度,也没能观察到DNAladder。Trifolirhizin :将Trifolirhizin添加到人正常淋巴球细胞里,其样品添加量是在HL-60细胞的状态下,增殖能被完全抑制住的浓度,确实明显能观察到DNA ladder的浓度,即315μM,也没能观察到DNA ladder。通过这些现象认为,Maackiain和Trifolirhizin对人正常淋巴球细胞几乎不产生影响(图3-7)。
, http://www.100md.com
    进一步对凋亡诱导作用的作用机制作了探讨。我们知道,化合物Maackiain在75μM浓度时其DNA ladder可清楚地观察到,但与此作对比,其上边添加N-acetyl-L-cystene最终浓度5mM时将不产生DNA ladder。同样,化合物Trifolirhizin在315μM浓度时其DNAladder可清楚地观察到,但与此作对比,其上边添加N-acetyl-L-cystene 最终浓度5mM时将不产生DNA ladder(图3-8)。从此现象我们得知,在用Maackiain和Trifolirhizin处理的HL-60细胞,再添加N-acetyl-L-cystene时,由于产生的活性氧被除去,从而不使DNA断片,观察不到DNA ladder。所以我们认为Maackiain和Trifolirhizin的凋亡诱导作用与其在细胞中产生的活性氧有关联。

    小结:1).从山豆根的80%EtOH抽取物中分离得到了在HL-60细胞中有强增殖抑制活性的抗肿瘤活性物质 Maackiain和Trifolirhizin,并鉴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 2). 对于HL-60细胞的增殖抑制活性,化合物 Maackiain要比化合物Trifolirhizin强近5倍。 3).Trifolirhizin是Maackiain的glucose单糖配糖体,它们的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与凋亡诱导作用有关联。而凋亡诱导作用机制又与细胞中产生的活性氧有关联。作为配基的Maackiain,其凋亡诱导能强于带配糖体的Trifolirhizin。
, http://www.100md.com
    研究项目4. 木棉根中的抗肿瘤活性物质及其作用机制

    木棉(Gossampinus malabarica L.)根是前面介绍过的木棉树的根部,生育地是中国广西省,作为中药材被广泛应用,特别是清热,止血,止痛,抗肿瘤等效能自古被熟知(图4-1)。在本项研究中,发现木棉根的己烷提取物对HL-60具有很强的增殖抑制活性,所以决定对此活性化合物进行分离,结构鉴定及其作用机制探索。

    木棉根中的抗肿瘤活性物质的分离:首先将显示强活性的己烷抽取物用硅胶柱,己烷:乙酸乙酯溶剂系按顺序洗脱,容出5个部位,将其中活性最强的8:2部位中的可溶性部分,近一步用RP-HPLC,ODS-5,85%甲醇分析,进而制备,分离到化合物A(图4-2)。

    对化合物A的结构鉴定:在丙酮中1H-NMR, 13C-NMR, DEPT, HMBC, Mass等图谱解析以及与文献值[5]比较,鉴定化合物A为,分子式C16H16O4,Mass在272, 叫2-0-methylisohemigossylic acid lactone的已知化合物(图4-3)。
, http://www.100md.com
    接着对2-0-methylisohemigossylic acid lactone在HL-60细胞的增殖抑制活性进行了检查。HL-60细胞中,15μg/ml~75μg/ml间测定了其增殖抑制活性,结果是在38μg/ml浓度,显示50%的增殖抑制率,75μg/ml显示100%的抑制率。而且显示了浓度依赖性变化,随添加浓度的增加增殖抑制率也增加(表4-1)。

    对2-0-methylisohemigossylic acid lactone处理细胞的核的形态变化,用荧光显微镜进行了观察。结果是,与A的非处理对照组细胞比较,从B的50μg/ml,到C的75μg/ml浓度依赖性的,核形态变化得到了确认(图4-4)。

    对2-0-methylisohemigossylic acid lactone 在HL-60细胞中的DNA断片现象进行了探讨。相同处理3日间,HL-60细胞里,将添加浓度从30μg/ml~ 75μg/ml逐渐增加时,30μg/ml浓度DNA ladder未被观察到。从50μg/ml开始,随浓度增加DNAladder逐渐增多,变的明了(图4-5)。相同处理浓度75μg/ml时,将处理时间从1日间增加到3日间时,在第一天处理时,DNA ladder未被观察到。从第2天开始,随着时间的增加DNA ladder逐渐增多,变得明了。
, http://www.100md.com
    从以上的结果认为,化合物2-0-methylisohemigossylic acid lactone对HL-60细胞中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由于核形态变化以及DNA ladder被捡出而认为与调亡诱导作用有关联,而且引发调亡诱导的化合物A的浓度依赖性和时间依赖性也得到了确认。随着作用时间或添加浓度的增加,调亡诱导能会更强化。

    我们观察了本化合物对人正常细胞的影响。将它添加到人正常淋巴球细胞里,其添加量,在HL-60细胞的状态下确实明显能观察到DNA ladder的浓度即75μg/ml开始,100,甚至增加到125μg/ml也没能观察到DNA ladder。通过此现象认为,本化合物对人正常淋巴球细胞几乎不产生影响(图4-6)。

    又对本化合物的调亡诱导作用的作用机制,从活性氧的角度进行了探讨。我们知道,化合物A在75μg/ml浓度时,其DNAladder可清楚地观察到,但与此对比,其上边添加N-acetyl-L-cystene 最终浓度5mM时,DNA ladder依然出现,不受其影响。此现象说明,用化合物A处理HL-60细胞时,再添加N-acetyl-L-cystene即,使产生的活性氧被消除了,核DNA还是会被断片化,DNA ladder依然能被观察到。所以,被认为化合物A的调亡诱导作用不依赖与产生的活性氧,与活性氧没有关联(图4-7)。
, 百拇医药
    对调亡诱导作用的作用机制,又从Caspase关联的角度进行了检查。作为caspase阻害剂,存在于capase cascade上流的,阻害caspase1,4,8,10 的阻害剂Z-VAD-FMK,存在于capase cascade下流的,阻害caspase3,7 的阻害剂Ac-DEVD-CHO, 阻害所有caspase的阻害剂Z-Asp-CH2-DCB ,采用这3种阻害剂,在化合物A上各添加了100μL,结果是,只在化合物A处理下,DNAladder能被观察到,但在其上面添加了Z-VAD-FMK时,DNAladder将观察不到。但在其上面添加了Ac-DEVD-CHO时,相反DNA ladder将明显能观察到。但在上面添加了Z-Asp-CH2-DCB时DNA ladder将观察不到(图4-8)。此现象说明,存在于capase cascade上流的,阻害caspase1,4,8,10 的阻害剂Z-VAD-FMK和阻害所有caspase的阻害剂Z-Asp-CH2-DCB,抑制了化合物A的调亡诱导作用。即认为,在caspase1,4,8,10的哪一部分起了作用,从而抑制了调亡诱导。而存在于capase cascade下流的,阻害caspase 3,7 的阻害剂Ac-DEVD-CHO,起不到任何作用,依然,调亡被诱导,DNAladder被捡出。总之,认为调亡诱导作用是依赖caspase途径的。
, http://www.100md.com
    小结:1).从木棉根己烷抽出物分离得到了抗肿瘤活性物质2-0-methylisohemigossylic acid lactone并进行了结构鉴定。2),在白血病细胞HL-60的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与调亡诱导作用有关联,而调亡诱导作用机制又与Caspase 1,4,8,10中的某部分有关联。

    总结与讨论:1). 从药用植物葁黄,木棉皮,山豆根,木棉根等中,分别分离出主要对人白血病细胞HL-60等有增殖抑制活性的,抗肿瘤活性物质ar-turmerone, Lupeol, Maackiain, Trifolirhizin, 2-0-methylisohemigossylic acid lactone 等5种化合物,确立了它们的分离方法,并鉴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2).以上5种化合物,对人白血病细胞HL-60等有明显的增殖抑制效果,其增殖抑制活性顺序为(IC50) Maackiain: 39.7μM>,ar-turmerone: 55.5μM>, Lupeol:75μM >, 2-0-methylisohemigossylic acid lactone: 139.7μM> ,Trifolirhizin: 190.3μM 。3). 这5种化合物的细胞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都与凋亡诱导作用有关联。4). 从不同的角度分析, 在Lupeol,其细胞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从细胞FCM的测定值,可以进一步确定,与凋亡诱导作用有关联。而在Maackiain和 Trifolirhizin, 其细胞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认为与活性氧有关联的凋亡诱导作用所致。在2-0-methylisohemigossylic acid lactone, 其细胞增殖抑制活性的作用机制,认为与活性氧没有关联,而与caspase有联系的凋亡诱导作用所致。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Luiza A.F.Ferreira,Olga B.Henriques,Amelia A.S.Andreoni, Glaoclo R.F.Vital,Marcla M.C.Campos,Gerhar G.habermehlandVera L.G.de Moraes. Antivenom and biological effects of ar-turmerone isolated from curcumalonga .Toxicow,vol.30,No10.pp1211-1218. (1992)

    [2] Park JA, Kim HJ,Jin C,Lee KT,Lee Ys.,A new pterocarpan, (-)-maackiain sulfate,from the roots of Sophora Subprostrate. Arch pharm Res. 26(12):1009-1013,(2003)
, 百拇医药
    [3] Yoshioki Hayashi, Teruo Shirato,Koichi Sakurai and Toshio Takahashi.,Isoflavanoids from the Heartwood of Millettia pendula benth.Mokuzai gakkaishi Vo1.24,No.12,.898-901(1978).

    [4]L.S.Puckhaber and R.D.Stipanovic Revised Structure for a Sesquiterpene Lactone Frome Bombax malbaricum.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64(2),260-261,(2001)

    [5]D.weltin,K.Aupeix,C.lltis,J.MCuillerot,P.Dufour,J.

    Marchal, and P.Bischoff.N-Acetylcystein Protects Lymphocytes from Nitrogen Mustard-Induced Apoptosis. Biochemical pharmacology, 51,1123-1129,(1996)

    [6]Kerr,J.F.,WyllieA.H.and Currie A.R.:Apoptosis: a basic biological phenomenon with wide-ranging implication in tissue kinatics.,Brit. J.Cancer,26:239-257,(1972)

    [7] H.Hibasami,Y.Achiwa,S.Kojima,MHara and T.Komiya.Induction of apoptosis in human stomach cancer cell by green tea catechins.OncologyReport.,Vo1.5,527-529(199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