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391056
葛根素的现代应用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功能:,应用:,A,B,、,C,D
     作者:马文红 (新疆)

    葛根系豆科植物葛的根块,葛根素是干燥的野葛根的提取物,用葛根治疗一般疾病早在我国古代的医学著作《本经》、《伤寒杂病记》和《医学大辞典》中就有记载。日本的《日养食监》和《和歌食物本草》也记载它是有“甘淡、无毒、除热、止渴、通便、解酒、养胃”之功效。1959年日本柴田承二对葛根素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国内1974年方起程等成功地提取了葛根素。

    由于葛根既是中药又能食用,近年来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有关葛根的新研究,国内外报道较多,现作如下综述。

    1.葛根的食用习惯

    葛根属植物全世界约20种。我国集中分布在云南、贵州、四川、广东、广西等省,主要为野葛和粉葛2种。将葛的块根经水磨而澄取的淀粉,含量高,质量好,其淀粉含量可达76.144%[1]。民间从古至今均有食用记载,古代《圣惠方》葛根粉粥:葛粉四两、粟米半斤,煮粥食之;《本草衍义》:冬日取生葛,以水中揉出粉,煎汤使沸,以蜜汤中伴食之。南方人常用葛根煎汤作为夏季饮料,可生津止渴。近年来云南开发的大地葛根饮、广西生产的葛根霸饮料,就深受当地人民群众的喜爱。

    2.葛根素的临床应用

    功能:

    葛根富含异黄酮如葛根素,大豆甙和大豆黄酮。葛根异黄酮显示出和雌激素非常相似的功能。因此其可用于治疗更年期妇女的更年期症状。葛根提取物同样具有增加冠状动脉血管血流量,促进机体制造流体以消除饥渴感,帮助风疹长出以减轻发热和停止腹泻的活性。其能减轻肌肉紧张和加速血液循环。该草药传统上用于治疗发热,感冒,偏头痛和腹泻。

    像其它类黄酮物质一样,葛根中的成分与改善微循环和冠状动脉血流有关。一项在1993年进行,广为人知的动物实验显示大豆甙和大豆黄酮两者都有抑制对酒精的渴望之功效。作者推断葛根提取物可能实际上可有效减少对酒精的强烈需求和作为酒精中毒的治疗药物使用。虽然该功能还没有被受控的人体临床实验证实。

    应用:

    葛根提取物还是最近才开始使用。利用现代的提取技术,从干燥葛根中提取的物质已经标准化并且可制备成粉末和溶液的形态。

    1. 雌激素类作用

    为评价葛根提取物的雌激素类作用,一项有五个患更年期综合症的志愿者参与的临床试验显示其明显改善和更年期有关的迹象和症状如红潮热,挫折感,睡眠失调,皮肤干燥,高血脂,月经过少和闭经等;且对血细胞,肝脏和肾脏的功能没有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