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871
你会赞美别人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健康时报》 2007.03.05
     付业兴画

    每一个人都喜欢听好听的话,由衷的赞美是最令对方温暖却不用自己打开钱包的礼物。但是,送出这个不必动用钱包的礼物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可不仅仅是讲出几句好听的话那么简单呢!因此,在赞美别人前最好学几个小技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

    东明时光国际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董如峰认为,赞美最重要的是情真意切。很多人都会误将赞美别人与“拍马屁”混为一谈。实际上真诚的赞美与虚伪的谄媚有着本质区别:前者看到和想到的是别人的美德,而后者则是想从别人那里得到某些好处。如果你不想也不必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那就开诚布公地夸奖他们吧。“听说你上回解决了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换做我就很可能搞不定”,“这次老总表扬你了,加油,前途无量啊,以后多多切磋啊!”不要吝啬你的赞美之词,这可是拉近你们距离、加强你们关系的零成本方法哦!

    让赞美尽量是雪中送炭。对于自卑感较强或遇到某些困难的人来说,别人当众适时适度的一声赞美,也许会大大增强他的自信。同事遇到困难了,拍拍他的肩膀,真诚地告诉他:“你很优秀,我看好你,面对的困难都能处理好,所缺的只是时机而已。”这些美好的语言会让他感受到自身的价值,鼓起面对困难的勇气。

    针对不同的人,赞美的内容要有区别。同辈人之间,不妨把赞美的侧重点放在能力、学识、思想、工作和为人修养上;对长辈老人,应注重赞美其经验、成就和健康;对领导,则要着重赞美其管理能力和体贴下属。

    要知道赞美并不只是语言的。很多时候,一个点头、一缕微笑或是一个OK的手势,都能传递赞美和鼓励的信息,甚至有时远远超过了语言的魅力。

    不要发愁该赞美别人什么,用心去发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的不同之处,那就是值得你赞美的地方。不要以为赞美别人是一种付出,不会赞美别人的人,往往也失去了激励自我的机会。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不要再吝惜自己的赞美之语,把赞美别人当成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去享受吧!, 百拇医药(魏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