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853
夸聪明不如赞努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健康时报》 2007.03.05
     聪明与努力,是孩子取得优异成绩的必要因素。作为父母祖辈,如何夸赞孩子的这两个因素,是值得推敲的。

    被过多夸奖聪明的孩子,往往会自然形成一种错觉,某件事我做好了,取得了成功,该归功于自己的聪明;而某件事我做错了,结果是失败,他们也会反思,是我不聪明吗?

    总夸孩子聪明,他会将这种夸奖当成包袱:误认为只要聪明,任何事都只许成功,不能失败。一旦失败了,就垂头丧气,经不起挫折。

    家长应主动将往昔对孩子“赞扬性”的教育,刻意转变为“鼓舞性”的激励。把“你真聪明”转变为“你真努力”,当他堆砌一次积木时,这成功是他努力的结果;而积木倒了,应鼓励他:“只要再努力一次,你肯定会成功的……”最后的结论是:“由于你的努力,你终于成功了!”这种转变的结果,会得到出乎意料的奇迹。再遇到什么挫折,他不仅不会垂头丧气,而且还会说:“因为我不够努力,只要再努力一下,就会成功的!”孩子能这样说,不正是家长追求的目标吗?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试图通过频繁夸奖聪明让孩子获得自信,可能还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因而“夸聪明不如赞努力”,通过“赞努力”可以让孩子在失败中得到启迪,找到合适的位置。

    (吉婷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