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873
老师最好不要“乱发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健康时报》 2007.03.05
     新学期又要开学了,孩子们稚气未脱的笑脸,又出现在校园里。但是孩子顽皮的天性,总是惹得老师们生气着急,老师的一句批评就会伤害到孩子脆弱的心灵,所以老师千万不要忽视自己的语言威力。平静地与孩子对话才能成为孩子的朋友,让孩子更听话。

    “为什么布置的作业不做完?不长记性没有脑子啊?把所有作业重写两遍!”“上课怎么听讲的?怎么这么笨啊?”小聪因为作业少写了一点,或者答错了题目,就经常被老师这样批评,并且拒绝任何解释。老师们在证明自己威严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明白了无条件服从的“重要性”。

    老师的语言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如果老师经常用挖苦、贬损的语言指责孩子,孩子们很可能产生厌学的情绪,对学校的厌恶感会由此而生,很可能会变成孤僻敏感的孩子,有的甚至会叛逆,用暴力发泄不满。

    其实老师们应该多关注孩子的进步,对每次小小的进步及时给予鼓励。“今天表现不错啊,题目都答对了”,“最近学习有进步了,你还是有潜力的,要继续努力啊!”这样简单的一句表扬却可以让孩子快乐好久,喜欢上这门功课,喜欢你,喜欢上学。

    孩子们经常也会犯了错误还满不在乎,老师们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定不要升级为气愤的情绪,你可以假装对孩子们的错误视而不见,眼不见心不烦嘛,然后在心里对自己说:“孩子们很可爱,我不能这么暴躁。”等到情绪平静下来了,再跟孩子们好好交流,你会发现孩子容易接受你的教育和指导,更愿意听你的话。这样,不仅顾及了孩子的感受,还维护了老师的形象和自身的权威,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呢?, 百拇医药(肖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