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854
当妻子在床上发牢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健康时报》 2007.03.05
     两人各自劳累了一天,好不容易躺在床上,当丈夫开始想入非非时,妻子却唠叨起上班时与他人发生的矛盾。丈夫会怎样?

    场景一:几分钟后,丈夫的粉色幻想破灭了,继而漫不经心地随声附和几句,甚至跟着骂几句。

    场景二:丈夫克制住自己的欲望,听完妻子的诉说,然后冷静分析,并指出谁对谁错,多数时候可能妻子并不一定占理。此时,妻子满腔怒火,转而与丈夫开始争论。

    事实是,当妻子在床上开始唠叨时,大多数男人为了表示关爱会选择后者。首先,跟着女人一起骂的做法绝对为大丈夫所不齿,其次,只有帮着女人们客观分析后,无论谁对谁错,才能真正帮助爱人正确解决问题。

    可惜的是,这样崇高的理由,妻子一定不会领情,最终的结果,她的满腔怒气非但得不到发泄,还可能激起新的夫妻矛盾。

    所以,实际情况往往是,选择第一种做法更容易缓和妻子的情绪。

    也许你会觉得妻子太“孩子气”,难道她费了半天劲唠叨半天,只是为了让丈夫像她一样埋怨几句?

    没错!当妻子正处在满腹牢骚的状态时,她最需要的不是“冷静”、更不是“理智”,而是丈夫“同仇敌忾”的几句“附和”。

    就是这么“孩子气”,而且也只有用对付孩子的办法才能解决。

    2006年最畅销的家庭教育书籍《孩子,把你的手给我》,在第一章就为苦恼的丈夫们指出了明路:“谈话的原则是理解和共鸣。”

    在这本书中,作者教家长们如何应付孩子发出的抱怨,比如孩子放学回来对你说:“我在学校被老师批评了。”家长一定不要急于判断孩子的对错,自以为正确的说教和批评只能产生距离和怨恨,正确的做法是针对孩子的感受作出反应,而不是针对其行为,比如家长紧跟着说一句:“那你一定很难受。”听到这样的话,孩子马上就会舒服很多,而且愿意跟家长倾诉更多的事情,等到他最终冷静下来,或者过一段时间再选个合适的时机对他灌输道理也不迟。

    男人们总是嘲笑妻子像孩子一样,而女人们也时不时地在丈夫面前散发“母爱”,无论大人还是孩子,人与人在沟通的时候很多技巧都是相通的。

    谁说大人们一定比孩子成熟?把上面的孩子换作妻子,家长换作丈夫,是不是对围城中的男女很有启发?, http://www.100md.com(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