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875
给邻居改正错误的机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健康时报》 2007.03.05
     城市整改街道,我们居住的旧房子被拆除了,由于一时没买到合适的新房子,我们在儿子的学校附近租了一个处在三楼的套房。房子装修得非常漂亮,全家都很满意。可是,当我们搬进去之后,才明白房东为什么会舍弃装修得这么漂亮的房子不住:四楼的人每天晚上都跳舞,伴着天花板的“咚咚”声,我们难以入眠。

    那帮人的精力也不知为何如此旺盛,每天晚上不闹到两三点钟绝不会停止。为此,我们常常忘记了起床。我和丈夫上班迟到,工作经常出错;儿子在课堂上呼呼大睡。

    周末回去探望公公时,公公听见我们的抱怨,提了一个好建议:“与其这样生气,不如主动出击。带点礼物去拜访他们,他们就会明白你的意思。厨房里还养着几条野生的塘角鱼,就送它们吧,野生的东西这年头稀罕。”

    第二天中午,我敲开了四楼的门。开门的年轻人对我的到访感到突兀,但还是很友好地请我进去。我送上了塘角鱼。“很高兴能成为你们的邻居,以后我们互相照应。”我故作开心地说,“你们是不是歌舞团的?最近忙着排练舞蹈,是不是要参加什么大型演出?如果是,一定要请我们,我们全家都会为你们加油!”他们非常不好意思地说跳舞只是他们的业余爱好。

    走出四楼的家门,我对这一招是否奏效一点把握也没有。然而,从那天晚上开始,我们家的天花板再也不“咚咚”作响了。他们把我们都当作家人,一直与我们友好地相处着,还和儿子成了好朋友。

    与人为邻,和睦相处是首要之道。古语云“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在解决问题时,采取一种客气而礼貌的做法,你会发现,其实你的邻居并不是那么不可理喻,生活还是那么美好。

    (庞启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