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编号:11402828
久坐要防“血栓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健康时报》 2007.03.05
     受访专家:屈百鸣,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风心病、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病等的射频消融术、起搏器植入术、经导管球囊扩张术等介入治疗及疑难复杂心血管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日前,杭州一名29岁的小伙子突然感到胸痛、胸闷难忍,送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经检查和询问病史,得知他是电脑工程师,每天坐在电脑前、经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起身,忙时甚至经常坐在电脑前工作到后半夜。经CT、肺血管造影和血管超声检查,发现其双侧肺部均有肺血管栓塞病灶,下肢静脉也有血栓形成。医生初步诊断为肺栓塞,也称“电脑血栓症”。经采取溶栓、抗凝等救治措施,患者已转危为安。

    这种“电脑血栓症”实际上就是医学上说的静脉血栓症。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屈百鸣教授介绍,电脑操作人员由于久坐,缺乏运动,再加上下肢离心脏较远,很容易使腿部血液流回心脏不畅而产生凝固,成为血栓。

    “电脑血栓症”跟坐长途飞机引起的“经济舱综合征”相似,早期症状是自发性腿肚子痛、肿胀、局部发热、行走痛,甚至造成不能行走。静脉血栓症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可引发下肢静脉闭塞和静脉瓣膜的破坏,深部静脉栓塞可致凝块聚集到肺部而诱发肺栓塞。肺栓塞的典型症状为胸痛、胸闷、咯血,还会有突然眩晕、跌倒、心慌、出汗等症状,有的会出现一侧肢体疼痛和肿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屈百鸣教授提醒,长期久坐电脑前工作或上网玩游戏,每隔1~2小时,就应该站起来活动一下;多喝水,经常做做小腿和足部的运动,如有意识地伸展下肢,做下蹲等动作,加快下肢血液流动,可以有效预防这种疾病。一旦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要立即去医院急诊。(宋黎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