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132
双管齐下,解决终端配送之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5
     配送难是涉足第三终端市场的药企亟需解决的问题,在跟随四川蜀中药业集团终端营销队伍上山下乡的过程中,笔者对第三终端点多面广、配送成本高深有感触。对于第三终端的配送难题,四川蜀中药业集团物流中心经理安好堂如是说:“解决第三终端的配送有两条途径,一是自建配送网络,一是借助渠道中涉及到一切可利用的配送资源。”

    自主配送,快速准确效率高

    自建配送网络前期需要投入一笔资金,如建立相关部门、购买配送工具、聘请配送人员等,要求涉足企业有一定实力。四川蜀中药业集团2004年在公司总部成立物流中心,20余辆载重5吨大卡车承担了全国市场的药品运输任务,这主要是针对要货量大且要货急的货物配送;在地方上,鼓励地区经理自己购买皮卡或者面包车、以补助形式给业务员购买摩托车,基本就解决了部分地区中量和小量的产品配送。蜀中的业务员在量小的产品配送上合理利用客情维护,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灵活的自主配送方式,实行点对点准确的配送,快速而又有效率,是蜀中产品配送的一大特色。

    借力发力,配送形式多样且有效

    当利用自身资源做物流配送受到限制时,借助成本更为低廉的第三方物流如机场、铁路、陆运就成为制药企业又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途径。在从总部发出的货物中,蜀中药业集团积极采用第三方物流网络,与邮政、铁道部、物流公司签订长期的配送合同,全年实现配送80万余件:对要货急、量不大或偏远的地方采用邮政快递;对铁路沿线且货量大的地区采取铁路货运;对要货量稳定频繁的地方采用汽运。

    在各区域的货物配送上,蜀中药业集团更倾向于与当地的医药商业公司合作联合配送。蜀中在每个合作的商业公司里都设有常驻业务员,依托商业公司的配送中心,把一些乡村药店、卫生室所需要的药品及时送到;由于药品采购政策影响,蜀中药业同时在乡村卫生院设置小型二级中转的配送站,让量小的稳定客户自己来取。

    蜀中药业集团根据自身特点和在第三终端的长期经验积累,通过自身配送网络的组建和借助渠道中一切可利用的配送资源双管齐下,实现配送成本的最低化,因此才能在第三终端先人一步抢占市场。

    (百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