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022
多科协作 风险管理——北京协和医院攻关高危嗜铬细胞瘤获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6
     来自天津50多岁的李先生,曾因患右肾上腺巨大嗜铬细胞瘤在天津某医院接受手术。术中发生3000~4000毫升大出血,导致手术无法进行,只好被关闭腹腔宣告手术失败。2006年春节后,患者到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接受第二次手术。术前检查显示患者嗜铬细胞瘤直径已达15厘米以上,似小孩头颅大小,瘤体与下腔静脉、腹主动脉等重要血管及周围脏器紧紧粘连、包绕在一起,手术风险很大。但如果不手术,等待患者的只有恶性高血压、心力衰竭导致的死亡。该院泌尿外科等多学科的医务人员对其进行了缜密的手术设计,在术前精心准备、术中谨慎操作,最终将这一巨大肿瘤安全切除。术后一年以来,患者两次返院复查显示,血压正常,未见肿瘤复发。

    嗜铬细胞瘤手术是外科手术的难点之一,而高危嗜铬细胞瘤因其肿瘤巨大、多发、与周围大血管紧密包绕、多部位发生、恶性并有周围侵犯等特点,成为泌尿外科手术中的最大难点。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近两年把治疗高危嗜铬细胞瘤作为重点进行技术攻关,在内分泌科等多学科的协作下,运用精细解剖手术技术及腹腔镜技术,实施高危嗜铬细胞瘤切除手术36例,全部获得成功,无1例死亡及严重并发症或医疗纠纷发生,手术时间为80~130分钟,在高危嗜铬细胞瘤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 http://www.100md.com
    该院泌尿外科主任李汉忠教授介绍说,人体的肾上腺等部位存在嗜铬细胞,这些细胞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等儿茶酚胺类激素。如果这些部位长了肿瘤,过多的嗜铬细胞组织就会释放大量儿茶酚胺,引起持续性和阵发性高血压(高压常常达到280~300毫米汞柱),导致多器官功能和代谢紊乱。而药物控制血压往往无效,手术切除肿瘤是惟一的选择。如果患者不能及时得到手术治疗,就会因为无法控制的高血压引起心、脑血管意外而死亡。在近几年来协和医院接诊的嗜铬细胞瘤患者中,高危嗜铬细胞瘤病例的比例逐年增加。

    据介绍,嗜铬细胞瘤手术难点体现在:一是肿瘤太大,一般直径超过10公分;二是肿瘤常常与下腔静脉、腹主动脉、肾脏血管、肠系膜动脉等多支大血管包绕、粘连在一起,分离非常困难,稍有不慎会造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三是肿瘤往往多发于双侧肾上腺、腹主动脉旁等部位,必须全部彻底切除干净,才能根本治愈;四是在心脏、颈部、肾上腺、纵膈等多个脏器发生,术中损伤将导致重要脏器功能丧失甚至生命危险;五是有些患者合并有严重心功能不全、特发性血小板减少症、脊柱侧弯畸形或恶性肿瘤等,给手术带来更大的困难;六是有些患者已在外院接受多次手术后治疗失败,从而给日后的手术带来更大的风险。此外,高龄或血流动力学改变等因素都将加剧手术风险。
, 百拇医药
    李主任介绍说,该项技术攻关所取得的进展主要体现在:将腹部解剖特点成功应用在具体病例上,对嗜铬细胞瘤的生长方式、血供特点、功能状况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对肾上腺肿瘤病理、生理学有更深刻的认识,运用精细解剖手术技术实施手术,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部分手术,特别是针对儿童的手术,采取腹腔镜等国内外最新技术实施;术前仔细研究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评估可切除性,精心选择手术方案,并制订多套预备方案,以便术中根据情况灵活采用;术中,根据肿瘤的特点进行剥离和切割,对重要脏器和血管有针对性地予以保护;不断积累总结手术经验,使技术水平更为娴熟。最重要的是,医院内分泌科、核医学科、麻醉科、ICU、心内科等多学科协作,为手术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有人将高危嗜铬细胞瘤切除形容为生死“鬼门关”,患者性命悬于瞬间。在北京协和医院接诊的36例病人中,有一例病人是在该院院领导的直接过问下,由医务处协调,经律师为其进行公证后接受手术的。对此,李汉忠主任强调指出,医务管理部门是医生敢为病人冒风险、勇闯技术难关的坚强后盾和重要保证。

    (林夕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