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018
国际PREVAIL研究新结果:依诺肝素可有效预防静脉血栓栓塞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6
     本报讯 日前,在旧金山举行的2007年国际脑卒中会议上,美国奥德州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神经科医师David Sherman博士介绍说,有1700名患者参加的“在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后通过低分子量肝素依诺肝素防止静脉血栓栓塞症的研究”(PRE-VAIL研究)的最新结果表明,与普通肝素相比,依诺肝素(enoxaparin)能更有效地防止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发生。

    作为这项国际PREVAIL研究的主要成员,Sherman博士在此次会议上介绍说,由血管阻塞引发的缺血性脑卒中是到目前为止最常见的一类脑卒中,约占脑卒中病例的85%。静脉血栓栓塞症是一种危险、常见的缺血性脑卒中并发症。每年约有30万美国人被首次诊断患有静脉血栓栓塞症。PREVAIL研究在15个国家招募了1762名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患者在缺血性脑卒中症状出现后的48小时内参与研究。他们被随机安排使用依诺肝素或普通肝素(亦称未分级肝素)治疗10天,跟踪观察90天。

    研究结果表明,与普通肝素相比,在一次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后,依诺肝素可降低患者患静脉血栓栓塞症的相对风险达43%。依诺肝素组有10.2%的受试者患上静脉血栓栓塞症,而普通肝素组有18.1%的受试者患上静脉血栓栓塞症。

    不管治疗是在脑卒中症状出现后的24小时内开始,还是在24~48小时内开始,依诺肝素与普通肝素相比都可极大地降低患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风险。研究数据显示,8.1%的在症状出现后24小时内接受依诺肝素治疗的患者患上静脉血栓栓塞症;18.5%的在24小时内接受普通肝素治疗的患者患上静脉血栓栓塞症;11.3%的在症状出现24小时至48小时后接受依诺肝素治疗的患者患上静脉血栓栓塞症,而有17.8%的接受普通肝素治疗的患者患上静脉血栓栓塞症。此外,与普通肝素相比,依诺肝素防止静脉血栓栓塞症的临床效果没有影响脑卒中患者在脑卒中发生3个月之后的恢复率。两组的脑卒中加重速度和复发率具有可比性。

    Sherman博士表示:“这些研究结果对从业医生非常有用,因为研究表明,他们在诊断出缺血性脑卒中后有一个相对较长的治疗窗可以开始预防静脉血栓栓塞症。”

    (新美), http://www.100md.com